【环球财经】美国1月份失业率降至6.3% 非农新增就业仅4.9万个

新华财经华盛顿2月5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劳工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失业率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至6.3%,但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口仅为4.9万人,显示就业市场复苏放缓势头仍未停止。

劳工部认为,1月份就业市场状况继续反映出疫情的负面影响以及遏制疫情的努力带来的成效。其中,专业和商业服务等就业岗位显著增加,但增幅被休闲和酒店业、运输和仓储业等行业岗位下滑所抵消。

具体来看,当月专业和商业服务就业岗位大幅增加9.7万个。但休闲和酒店业削减6.1万个岗位。运输和仓储业就业岗位也下滑2.8万个。同时,制造业裁员1万人。当月,劳工参与率环比持平在61.4%,较去年2月份水平低了1.9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1月份美国失业人口降至1010万人,仍较去年2月份水平高出570万人。永久失业人口环比变化甚微,维持在350万人高位,较去年2月份多了220万人。同时,非洲裔美国人、拉丁裔美国人和白人失业率分别为9.2%、8.6%和5.7%,显示就业市场复苏仍不均衡。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新冠确诊病例激增,美国多州政府颁布经济限制措施,更多休闲和酒店业及其他需要面对面服务的企业受到损害。1月份美国失业率虽出现环比下滑,但主要由于更多美国人退出劳动力大军,整体而言劳动力市场仍未扭转颓势。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