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中国连续12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

新华财经吉隆坡1月30日电(记者林昊、郁玮)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30日发布数据显示,该国2020年进出口和贸易总额均出现下滑,但与中国贸易往来总体保持增长势头,中国连续12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

根据贸工部发布的马来西亚2020年贸易数据,该国2020年贸易总额为1.777万亿林吉特(约合4400亿美元),较2019年减少3.6%;出口总额9809.9亿林吉特(2426.69亿美元),同比减少1.4%;进口额为7961.9亿林吉特(1969.55亿美元),同比减少6.3%。马来西亚连续第23年取得贸易顺差,且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新高。

2020年,中国连续第12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同比增长4.2%至3297.7亿林吉特,占马来西亚对外贸易总额比例从2019年的17.2%增长至18.6%。

中国同时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和进口来源地。其中,马来西亚2020年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2.5%至创下历史新高的1586亿林吉特,占马来西亚出口总额16.2%。出口增长主要来自钢铁产品、电子电气制品(E&E)、棕榈油和棕榈油制品、橡胶制品等。中国2020年对马来西亚出口占马来西亚进口总额的21.5%,同比减少2.6%。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阿兹眀·阿里(Azmin Ali)表示,各国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影响了全球供应链尤其是货物和服务的流动、以及制造业活动,使全球贸易面临挑战。尽管如此,马来西亚2020年的对外贸易保持了较好的表现,尤其是出口在下半年从上半年的负增长中实现反弹。

阿兹眀表示,不久前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为马来西亚企业和商界打开更广阔的的市场,为马来西亚吸引外资并促进出口增长。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