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欧股呈现过山车行情突显投资者风险敏感度激增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1月27日电(记者邵莉)本周以来,欧洲股市出现了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行情,德国等主要经济体基准股指前三个交易日的涨跌幅均超过了1%。分析人士认为,在股市屡创新高后,投资者心理已趋于脆弱,对风险事件变得更为敏感。虽然众多专业投资者依然看好股市前景,但未来市场的波动可能继续加剧。

周三,美国对冲基金Melvin Capital濒临破产的消息再一次冲击了欧洲股市。当天,欧洲基准指数泛欧Stoxx50指数、德国法兰克福DAX30指数分别下跌了1.43%和1.81%,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要股指跌幅同一天也都超过了1%。

本周欧洲股市的波动幅度明显加大,为近期所少见。欧洲基准指数泛欧Stoxx50指数在周一下跌近1.4%后,周二上涨了1.1%,但好景不长周三就再次出现大跌。

从消息面来看,除了疫情发展延缓了经济复苏的步伐外,本周以来欧洲本地并没有特别重磅的利空或利好出现。周三美国对冲基金Melvin Capital因做空视频游戏零售商Gamestop GME,遭受巨额亏损的消息,牵动了欧洲股市投资者的敏感神经。

德国《商报》报道说,Melvin事件对德国股市产生了影响。因为该基金长期以来一直在做空两只德国股票:电池制造商Varta和生物科技公司Evotec。而这两只股票最近两个交易日放巨量创出历史新高和二十年新高。如果Melvin现在减少或取消做空头寸,可能会对相关股价产生巨大的影响并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在年青的散户投资者大举买入的情况下,做空的对冲基金现在承受着破产的压力。

此外,周三下午德国联邦经济部发表的年度报告时称,本轮封锁措施正在极大地放缓经济复苏的步伐。德国政府预计,去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1%。一季度经济将进一步放缓。因此,2021年全年的经济预测从此前的4.4%下调至3.0%。尽管新冠感染数量正在回落,但德国经济至少要到2022年中期才能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德国政府大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的消息此前已经被媒体广泛披露,而Melvin虽然巨亏,但已有新的投资注入接盘,酿成大范围风险的可能性也不大。周三德股领跌欧洲市场只能说明,投资者对风险正在变得十分敏感,市场的神经已更趋脆弱。未来即使股市继续再创新高,也会伴随更大幅度的波动。

在欧洲央行(ECB)和欧盟各国政府大规模货币财政刺激计划的支持下,欧洲股市已经达到自去年3月股市动荡前的最高水平,就连仍在遭受疫情重创的旅游和航空类股票近期也取得了可观的涨幅。

法国CPR资产管理公司策略师Juliette Cohen表示,随着企业从疫情中恢复过来,并在低利率时期获得有吸引力的股息,欧洲股市将在企业利润强劲反弹下,继续上涨。预计年内泛欧Stoxx50指数将上涨约10%。

英国证券投资公司Kuros Associates首席执行官Tancredi Cordero指出,随着封锁措施的逐步放松,人们在疫情期间被压抑的消费(上升的储蓄率)将爆发,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Airbus)和机场零售商杜弗里(Dufry)等与旅游相关的股票,奢侈品行业在未来几个月可能吸引投资者的兴趣。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