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IMF警告全球资产价格面临回调风险

新华财经华盛顿1月27日电(记者高攀 许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7日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更新内容,警告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脱节的现象仍在延续,一旦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或政策前景作出重新评估,全球资产价格将面临回调风险。

IMF称,尽管全球新冠确诊病例不断增加且经济前景面临不确定性,但疫苗的研发和推出改善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进一步推高了风险资产价格。在疫苗广泛可获得之前,金融市场回升和经济复苏仍依赖于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持续支持。

IMF警告,一旦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财政和货币政策展望作出重新评估,全球资产价格可能面临回调风险,并与金融脆弱性相互作用,对市场信心产生连锁反应,进而危及全球宏观金融稳定。特别是资产估值过高使得投资基金面临价格调整的风险,流动性和期限错配问题很大程度上仍未得到解决。

IMF指出,目前全球金融稳定风险依然可控,但需采取行动应对危机暴露出来的金融脆弱性,包括不断攀升的企业债务水平、非银行金融部门的脆弱性、主权债务规模的扩大、一些发展中经济体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的挑战、一些国家银行体系盈利能力不断下降等。

IMF建议,在全球经济复苏企稳且可持续之前,仍有必要继续提供政策支持,以防止疫情危机对全球金融体系构成威胁。国际社会应致力于开展多边合作,推动全球疫苗研发和公平分配,确保实现均衡、全面的经济复苏。不均衡、不完整的经济复苏可能削弱金融体系的稳健性。

IMF通常每年在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期间分别发布上、下半年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并在年中和次年年初分别对两份报告进行更新。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