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上调GDP预期

新华财经北京1月21日电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在新冠肺炎疫情恶化和政府出台新刺激措施的背景下,日本央行下调2020财年GDP预期,上调2021财年和2022财年GDP预期。

调整经济增速预期

日本央行表示,2020财年GDP增速预期为-5.6%,此前为-5.5%;2021财年GDP增速预期为3.9%,此前为3.6%;2022财年GDP增速预期为1.8%,此前为1.6%。

基于对强劲出口和政府庞大支出计划将缓解疫情冲击的希望,日本央行将下一个财政年度的增长预测略微提高。

2020财年核心CPI预期为-0.5%,此前为-0.6%;2021财年核心CPI预期为0.5%,此前为0.4%;2022财年核心CPI预期为0.7%,此前为0.7%。

此前,日本宣布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以抗击最新一波疫情。上周新冠感染人数增加促使日本首相菅义伟扩大了紧急状态的范围,目前已经覆盖了占日本经济大约60%的地区。日本央行官员表示,毫无疑问最新的紧急状态声明将对日本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日本央行指出,日本经济面临风险,通胀前景倾向下行,经济、物价前景不确定性极高,企业定价活动及其对价格的影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中长期通胀预期将在疲弱基调上徘徊,但随着物价逐步走高,通胀趋势将恢复上行。

私营部门分析师现在认为,日本本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再次萎缩。

总体来看,日本经济处于严峻状态但呈复苏趋势。如果疫苗能够广泛获得,疫情的影响可能会比预期的更早消退,但分发速度和疫苗的效果尚不确定。

延长贷款计划

日本央行重申,将在必要时采取更多行动,不限制购买日本国债的数量。

另外,日本央行将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年度购买量维持在1800亿日元不变,将商业票据和公司债券的持有量保持在20万亿日元,将ETF年买入量维持在12万亿日元不变。

此前日本央行释放的信息表明,日本央行目前的重点是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该央行在会议上也将贷款计划的期限延长1年。

市场把焦点放在黑田东彦的记者会,以从中寻找日本央行3月经济评估结论的线索。

分析称,日本央行保持货币政策稳定,其目前已经提供了足够的刺激措施,以缓冲新冠疫情带来的打击。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