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研究院:美国财政部长提名人耶伦主张加大救助力度引关注

新华财经北京1月20日电(记者余蕊)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报告20日点评美国财政部长提名人耶伦在听证会上的陈述称,如果耶伦助推1.9万亿美元抗疫纾困计划得以实施,那么援助资金将集中运用于为美国劳工提供更好的工作和薪资,并支持中小企业快速、高效地恢复正常运转以创造更多就业。由于美国名义和实际利率低,全球经济复苏带动美元以外的货币走强,因此美元回归强势仍存在不确定性。

2021年1月19日,美国财政部长提名人耶伦(Janet Yellen)出席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听证会。耶伦在听证会上对美国新一届政府的财政支出、税收、汇率等一系列话题发表证词陈述。

“在疫情冲击和经济衰退压力下,被提名为下一任财政部长的耶伦将面临‘双重使命’,即帮助美国渡过疫情危机,并且要为全美人民重建更具长期竞争力的美国经济。新凯恩斯学派的经济学家耶伦出任财政部长可能对美国未来政策走势带来长期影响。”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蒋效辰说。

推动大规模援助计划实施,应对疫情成为听证会核心问题。尽管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不能继续扩大财政支出,但耶伦表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在未来几个月里必须进一步采取行动,加大财政支出,以推动分发疫苗、开放学校、保障社会秩序正常运转。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报告点评认为,如果耶伦助推1.9万亿美元抗疫纾困计划得以实施,援助资金将集中运用于为美国劳工提供更好的工作和薪资,并支持中小企业快速、高效地恢复正常运转以创造更多就业。长期来看,美国经济需依靠加大基础设施、科学研发等方面投资应对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若目前缺失更大的财政纾困资金将对美国经济造成持久创伤。同时,耶伦表示经济走出困境前暂不回撤2017年的减税措施,与市场预期一致。

“短期内美国财政赤字将进一步扩大。”蒋效辰说,首先,美国一揽子财政刺激计划通过借贷方式融资,若与美联储建立新的紧急贷款计划,短期内财政赤字将再度扩大。耶伦表示,虽然已经考虑到进一步扩大国债规模的担忧,但美国联邦利率处于历史低点,借贷成本低,最明智的选择是通过借贷加大财政支出,长期来看,收益一定大于成本。目前,美国的债务增长速度超过经济增速,美国国债整体规模高达21.6万亿美元,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已突破100%,却仍无法明确何处为债务上限。其次,美国联邦利率可能持续走低,有助于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

“美国联邦政府应对危机的一贯做法则是降息和大量购买债券,使得美国短期利率接近零,而政府长期借款的利息支出也在不断降低。耶伦在前美国总统克林顿任职期间担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时曾主张预算平衡,而此时主张增加短期借贷和考虑发行长期债券,是为了帮助经济复苏。”蒋效辰说。

耶伦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元汇率由市场决定,美元和其他货币的价值反映经济情况,并对全球经济起到调节作用。另外,耶伦强调,美国不会寻求货币贬值以获得外贸竞争优势。

蒋效辰认为,一方面,美国政府将回归传统对美元的不干涉态度。另一方面,耶伦可能面临重回“强势美元”的政策压力。担任美联储主席时的耶伦曾表示,弱势美元有利于美国出口贸易,当然,作为即将上任的财政部长,政策取向将有所不同。然而,由于美国名义和实际利率低,全球经济复苏带动美元以外的货币走强,美元回归强势仍存在不确定性。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