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疫情阴影将长期笼罩非洲经济

新华财经内罗毕1月17日电(记者丁蕾)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非洲,地区经济陷入数十年来首次衰退困境。展望202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有望实现小幅扩张,但专家警告说,受疫情持续蔓延以及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进展缓慢影响,疫情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给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增长带来压力。

世界银行(世行)近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疫情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打击巨大,预计2020年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3.7%,人均GDP收缩6.1%,是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非洲地区经济受影响最严重的是国内出现大规模疫情的经济体,依赖旅游业的国家,以及石油及其他大宗商品出口国。虽然部分国家在疫情早期设法减缓了新冠病毒的大规模传播,但进入2020年下半年以来,疫情在一些地区持续蔓延。

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主任玛奇迪索•穆蒂14日发表声明说,非洲近两周来日均新增报告确诊病例数超过25000例,已经比2020年7月达到的第一波疫情峰值高出39%,而且目前非洲多国已报告发现变异新冠病毒,各国必须重新出台严格防疫措施以防止医疗系统崩溃。

此外,非洲多国货币呈现贬值走势。据世行统计,疫情暴发以来至2020年11月,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本币兑美元平均贬值幅度为5%。南非标准银行集团认为,疫情暴发初期,恐慌心理蔓延导致汇率大幅贬值,之后伴随美元走软而有不同程度回调。不过由于非洲各国具体国情不同,最终汇率表现也大不相同。

尼日利亚和南非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也是该地区经济发展的两大“火车头”。由于多种原因,2020年尼日利亚和南非经济产出大幅下降。世行预计,受农业增长放缓以及石油产出下降等影响,2020年尼日利亚经济萎缩4.1%,较2020年6月份预测低0.9个百分点。

南非是非洲累计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也是非洲报告新冠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南非在疫情暴发前就已陷入技术性经济衰退,世行预计该国2020年GDP萎缩7.8%。但专家表示,由于政府及时推出货币和财政支持,南非因此避免陷入了一场更为严重的经济衰退困境。

世行表示,2020年非洲地区农业初级产品出口国经济萎缩幅度较小,甚至保持了正增长,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农产品价格相对未受疫情影响。受农业类大宗商品价格走强提振,预计2021年至2022年,农产品出口国经济将增长至4.5%的平均水平。

世行预计,202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增长率仅会小幅反弹至2.7%,较2020年6月份预测低0.4个百分点。2021年和2022年尼日利亚经济预计将分别恢复到1.1%和1.8%的增长水平,但低油价、投资疲软以及外国投资者信心减弱等因素将持续给该国经济带来压力。2021年南非经济预计将反弹至3.3%的增长水平,但受制于自身经济结构性问题,加上疫情造成的长期影响,2022年将放缓至1.7%的增速。

世行表示,2021年非洲地区居民消费和投资增长预计仍将放缓,但受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复苏推动,撒哈拉以南地区出口增长预计将明显加快。(完)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