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它来了,它来了,非洲自贸区来了!

新华财经内罗毕1月10日电(记者丁蕾)新年伊始,位于东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首都机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玻璃心”包裹。这些用碎玻璃回收制成的手工艺品来自南部非洲国家斯威士兰,是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下的第一票货物。

据悉,这批货物通过非洲电子贸易集团旗下的电子商务平台Sokokuu(斯瓦希里语,意为“共同市场”)完成下单,从斯威士兰出发,经南非于2021年1月1日运抵埃塞俄比亚。

2021年1月1日,由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和物流公司DHL承运的货物运抵埃塞俄比亚首都机场(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供图)

1月4日,位于西部非洲的加纳首都阿克拉,当地一家酿酒公司Kasapreko和一家洗护用品制造商Ghandour也分别启运了该国首批非洲自贸区协定下的出口货物。Kasapreko国际业务发展总监阿扎赫说,目前公司产品已出口至非洲14个国家,希望借助非洲自贸区这一契机,打开肯尼亚、坦桑尼亚等东非市场大门。

2021年1月1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标志着非洲自贸区正式启动。这意味着今后非洲企业将以更低成本出口产品到非洲大陆其他地区,非洲“剁手党”也可以更方便地买买买。世界银行的报告说,若非洲自贸区得以全面实施,到2035年非洲将获得近4500亿美元实际收益。

为什么要成立非洲自贸区?

长期以来,非洲内部贸易水平较低。非洲联盟(非盟)委员会发布的《非洲贸易统计年鉴2020》显示,2013年至2019年,非洲各国间货物进口额和出口额占非洲大陆进口总额和出口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3%和20%。

换句话说,非洲国家与非洲大陆以外地区的贸易占非洲贸易总额的80%以上。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非洲企业家彼得·恩乔恩乔近日分享的一则见闻或许可以帮助理解这一串数字背后的意义。

2020年12月的一天,凌晨4时,西部非洲国家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的一处街边露天市场上,摊贩们正在兜售进口洋葱和土豆。这两种蔬菜都是当地寻常百姓餐桌上的食物,但由于各种原因,科特迪瓦每年需从7000多公里以外的欧洲大陆进口数万吨蔬菜……恩乔恩乔对此深感震惊。

这是非洲企业家彼得·恩乔恩乔于2020年12月8日发布的推文截图

那占20%不到的非洲区域内贸易往来又是什么情况呢?从加纳贸易顾问阿皮亚·库西·阿多马科遇到的一件真人真事可以管中窥豹:加纳首都阿克拉的一名卡车司机,要将一车货物送到尼日利亚经济中心拉各斯。不过,这条跨越四个国家、全程约500公里的公路,虽然在地图上看上去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却花了卡车司机整整7天时间。等他抵达目的地时,很多货物早已变质。

非洲自贸区是啥?

专家指出,建设非洲自贸区,有望帮助这个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加速促进区域内贸易往来,创造就业机会,同时提升非洲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与其他自贸区不同的是,非洲自贸区不仅仅是一个自由贸易区,它还涵盖投资、竞争政策、知识产权和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旨在为未来创建非洲大陆关税联盟、非洲共同市场以及最终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铺平道路。

截至目前,非洲联盟55个成员中,54个成员已签署非洲大陆自由贸易框架协定,34个成员已完成本国相关法律程序,成为自贸区正式成员。

按相关协议安排,从2021年1月1日开始,非洲自贸区成员将依照产品类别和各自情况逐步取消例外产品之外的货物关税。自贸区官网和配套数据监测平台已经上线,位于加纳首都阿克拉的非洲自贸区秘书处也已启用。

此外,自贸区运行所需的关键辅助工具、用于监测和消除非关税壁垒的在线报告平台已于2020年1月上线。

疫情对自贸区建设有何影响?

2019年7月7日,非洲自贸区正式宣告成立,但由于新冠疫情等原因,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未能按原计划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非洲自贸区的启动,再次彰显非洲大陆推动经济转型、掌握自身命运的决心。

非盟轮值主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日前公开表示,非洲自贸区正式启动是非洲一体化进程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也是非洲向世界表明“非洲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一次最响亮的表态。

非洲自贸区秘书处秘书长梅内指出,非洲对外贸易过度依赖初级商品出口,非洲必须通过积极推进非洲自贸区建设来实现非洲经济的根本性结构转型。

疫情对非洲经济打击巨大。世界银行近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受疫情影响,202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预计萎缩3.7%。

专家表示,疫情之下,非洲各国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空间有限,推进非洲自贸区建设,是非洲经济渡过疫情难关的有效方案。非洲应借此转危为机,促进工业化发展,实现部分产业本土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壮大私营经济。

未来前景如何?

南非投资公司埃菲西恩特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维·鲁特说:“非洲自贸区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非洲国家彼此间应开放边界、增加贸易。”他认为,自贸区正式实施一年后就会出现明显成效。

分析人士表示,非洲自贸区正式启动后,后续建设会面临不少挑战,如各成员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专业人才缺乏、基础设施不足以及疫情冲击、政治动荡和安全问题等。由于非洲自贸区与非洲次区域组织共同存在,一体化程度不同步,自贸协定效力也可能被削弱。

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从长远来看,非洲自贸区有望加速促进区域内贸易往来,创造就业机会,提升非洲大陆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世界银行2020年7月发布的报告指出,若非洲自贸区得以全面实施,到2035年非洲将获得近4500亿美元实际收益。到2035年,非洲地区总出口量将增加近29%,其中洲内出口将增长逾81%,对非洲以外国家出口将增长19%。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日前在非洲自贸区自由贸易启动仪式上说,非洲自贸区预计将使非洲各国间工业产品贸易增长25%至30%,推动非洲工业化进程,助力非洲经济在应对疫情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复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计,一旦非洲自贸区启动运作,通过逐步取消90%的商品关税,非洲区域内贸易额将增加约160亿美元,其中矿产、制造业和农业等领域贸易增长将尤为显著。

非洲自贸区还可能为中非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卢旺达经济分析人士特迪·卡贝鲁卡认为,非洲自贸区将助力卢旺达扩大市场,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进入当地制造业。

中国驻非洲开发银行顾问卜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非洲自贸区开始正式运行,中方可以通过投资促进贸易,推动非洲农矿产品加工、家电、纺织品、医药等产业发展,助力打造“非洲制造”。

中国与尼日利亚合作建设的拉各斯莱基自贸区开发公司总经理助理高巍告诉记者,非洲自贸区将给莱基自贸区带来新机遇,园区内产品有望更顺畅地出口到非洲其他国家,对尼日利亚吸引外国投资和技术、促进工业化进程有着重要意义。(参与记者:曹凯、王洪江、许正、郑扬子、汪平、郭骏、吕天然、张改萍、荆晶、吴长伟)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