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疫情下美国假日经济呈现“K型”复苏

新华财经华盛顿1月1日电(记者 许缘)2021年新年已至,但从2020年初延续至今的新冠疫情仍未结束。2020年11月初,美国遭遇第二波疫情高峰,深深困扰着民众生活,也为美国经济复苏带来巨大阻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7日在结束对美国第四条款磋商的声明中说,受新冠疫情重创经济活动影响,预计美国经济二季度按年率计算萎缩37%,全年萎缩6.6%。

继2020年第二季度创纪录衰退后,美国经济自第三季度起复苏,但总体而言复苏态势并不均衡,经济各个部门和社会各个阶层出现分叉增长。经济学家普遍预计,在经过疫情冲击后,美国经济将呈现“K型”复苏。尤其是11月底开始的假日经济已明显“K型”发展。

2020年12月24日,美国白宫和国家圣诞树。受疫情和天气影响,在平安夜参观国家圣诞树的游客较为稀少。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零售业呈现交叉增长

2020年假日期间,美国零售销售额有望持续增长,但增长端多出现在在线购物。根据Adobe分析公司的数据,2020年11月1日至12月22日期间,在线零售销售额达到171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2.4%。

但实体店客流量与上年相比均有所下降。即便很多零售商表示无法保证在线订单能够在圣诞节前到达,但消费者到店购物的兴致仍然不高。先讯美资(Sensormatic Solutions)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平安夜前一周,实体店客流量同比下降了31.3%。

可以说,新冠疫情造就了一个全新的假日购物季。在整体利润下滑的大背景下,传统零售商的境遇更加糟糕。不仅实体店受经济限制影响无法吸引到更多消费者,而且由于运输和物流成本上升,在线销售利润也不及实体店。

但诸如亚马逊公司、沃尔玛公司和塔吉特公司等在疫情暴发前就已具备敏锐且敏捷的电子商务业务的零售商则表现良好。这些零售商在疫情期间很快适应并快速应对了在线销售暴增的状况,反而实现销售额攀升。

与此同时,对于不同规模的零售企业来说,疫情带来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分析人士认为,在线销售激增很可能导致不少中小型零售商利润受到冲击。

咨询公司艾睿咨询(AlixPartners)零售业务总经理索尼娅·拉平斯基(Sonia Lapinsky)表示,零售商整体盈利能力出现巨大负面趋势。沃尔玛和塔吉特等大型企业几年前就已开始投资电子商务业务,具备足够资金解决电子商务增长问题,但部分中小型零售商却无法应对自如。

为中小型传统零售商和其他企业提供劳动力调度和人力资源技术的Ultimate Kronos集团表示,每年秋季假期都会出现的季节性招聘热潮2020年却没有出现。根据该集团的数据,2020年10月中旬至圣诞节前一周,零售岗位数量同比下降了0.7%。圣诞节前一周,零售岗位的工作班次同比减少了12%。

按行业细类来看,销售食品、家居用品、假日装饰品和户内健身用品的零售商纷纷实现利润增长。但服装零售商则业绩不如以往。信用卡公司万事达卡(Mastercard)的数据显示,从2020年10月11日至12月24日平安夜,美国服装销售额同比下滑了19.1%。但家具销售增长了16.2%,家居装饰销售也上涨了14.1%。

整体来看,虽然遭受疫情冲击,但假日零售业仍有望实现增长。万事达顾问公司(Mastercard SpendingPulse)通过追踪各种支付方式在线和实体店的消费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1月1日至12月24日期间,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4%。其中,在剔除汽油和汽车销售额后,在线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47.2%,引领整个行业攀升。

美国全国零售联合会(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2020年12月的预测数据显示,美国假日零售销售额有望同比增长3.6%至5.2%。

德勤咨询公司零售和分销业务主管罗德·塞德斯(Rod Sides)认为,由于受到近月来新冠病例激增以及对户外经济的限制等负面因素影响,2020年美国假日消费增长将较以往更加温和。但在大型百货超市和在线零售商业绩推动下,整体零售销售额仍有望增长几个百分点。

未来数周,美国商务部将公布2020年12月零售销售数据。同时,美国各大零售商也将公布各自假日销售业绩。届时将呈现出一幅更加完整的假日消费图景。

餐饮业遭受巨大冲击

与有更多后备选择的零售业相比,餐饮业的命运显然没有那么“幸运”。更多依赖于面对面服务的餐饮业受疫情的打击非常直接而巨大。由于美国境内实施了户外用餐限制,不少中小型餐饮企业不得不关门甚至倒闭,大型餐饮企业也被迫快速调整供餐模式,提供外卖或到店取餐等方式吸引更多食客,但业绩仍难以与往年匹敌。与往常假日期间热火朝天的场景相比,2020年假期美国各餐厅显得“门可罗雀”。

苹果蜂公司(Applebee’s)是一家在美国家喻户晓的连锁快餐店。该公司位于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及附近第50街的两家分店通常在新年前夜热闹非凡。来自全球各地的食客会在此支付数百美元用餐,然后再步行前往时报广场观看水晶球坠落,一同庆祝新一年的到来。

但这两家餐厅在2020年12月31日都关门停业。由于纽约市实施了严格的公共卫生限制措施以防止病毒传播,餐厅、酒吧、酒店和其他公共场所不被允许举行聚会,从2020年3月份疫情在美国境内大规模暴发以来,这两家餐厅就从未开门营业。

苹果蜂餐厅。(来源:官方网站)

经营这两家餐厅的特区经营店Apple-Metro首席执行官赞恩·坦克尔(Zane Tankel)不禁感叹,这仿佛在他心里挖了一个大洞。他表示,虽然计划未来重新开放这两家餐厅,但前景仍难以预测。目前,纽约市共有23家苹果蜂餐厅,员工约在500人。疫情期间,共有十余家苹果蜂餐厅已经永久关闭,同时有约1000名员工受到影响而被迫休假。

不仅是苹果蜂,不少餐饮企业主纷纷认为,错过新年前夜的欢庆,导致整个假期季都令人失望。位于纽约市的汉堡店5 Napkin Burger的执行合伙人罗伯特·加里诺(Robert Guarino)表示,圣诞节和新年期间通常是业绩最好的一周,“这个城市应该充满了游客”。但2020年的情况则非常冷清。他预计,该周业绩可能较往年下降80%。而寒冷的天气可能让整个冬季的经营变得更加困难。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