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日本2021财年预算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新华财经东京12月21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政府21日召开内阁会议,确定截至2022年3月底的2021财年财政预算总规模为106.6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3日元)。这使日本年度预算连续9年创新高。

根据已公布的政府文件,新财年预算除了预留5万亿日元的新冠肺炎对策预备费,社保和国防开支都再创新高。与此同时,按照政府日前对新财年经济及税收增长情况的预测,2021财年税收将减少至57.4万亿日元。为弥补收支缺口,政府拟新发国债43.6万亿日元,这使日本财政支出对国债的依存度超过40%。

加上此前推出的第三次补充预算,日本政府未来将一方面瞄准防止疫情扩大的短期目标,同时致力于经济的数字化和绿色化转型、增强地方经济活力、强化出生率持续下降背景下的社保体制改革等中长期目标。

为推进经济数字化,日本政府即将于2021年9月新设数字厅,预计由500人左右的高级人才组成,包括政府信息系统建设与升级等在内,预算为3000亿日元。此外,还将设立与企业减排成效挂钩的低利率贷款框架1万亿日元,对节能及绿色能源研发项目等提供援助。

新财年预算及此前政府推出的2020财年第三次补充预算将一并提交明年1月召开的国会进行审议。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