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中国企业助力阿根廷振兴铁路系统

新华财经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2日电(记者倪瑞捷)阿根廷是世界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但由于该国货运铁路系统老旧、事故频发,从产区到港口的物流大多是通过卡车通过公路运输,高昂的运输成本使得阿根廷的商品价格不具有竞争力。为此,阿根廷政府提出了“铁路振兴计划”,决心进行全国性铁路升级。

11日,在在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的见证下,阿交通部和铁路运营公司同三家中国企业签署了四项铁路合作协议,相关协议的总金额达46.95亿美元。协议将为阿根廷创造2.8万个工作岗位,惠及13个省。

阿根廷总统府在新闻公报中表示,3家签约的中国企业分别为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车国际有限公司,涉及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圣马丁货运铁路和北巴塔哥尼亚走廊铁路的改造和车厢采购。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在签约仪式上说,阿根廷幅员辽阔,完善的铁路系统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感谢中国企业对阿根廷铁路系统发展的支持。

阿根廷交通部长马里奥·梅奥尼(Mario Meoni)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与中方签署的协议极为重要。阿根廷希望能够改善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够为阿根廷的生产企业提供良好的物流保障,这些协议的签署对于阿根廷铁路的发展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梅奥尼说,来自中国的投资极为重要,三大货运铁路线贯穿了阿根廷全国重要的粮食产区和港口,改造升级后的铁路系统将大幅降低阿根廷的物流成本,提高阿根廷农产品出口的竞争力。

中国铁建美洲区域负责人颜猛介绍,中国铁建与阿交通部签约了圣马丁货运铁路改造项目,合同金额达26.036亿美元。圣马丁货运铁路线将成为首个综合运用中国方案、中国技术和中国设备建造的阿根廷铁路项目。

颜猛说,该项目线路总计1813公里。项目完工后,线路时速将从目前的40公里提高到90公里,年货运量将从目前的300万吨增长至900万吨。项目将连接起阿根廷中部区域与重要港口,助力后疫情时期沿线区域乃至阿根廷经济的复苏,对推广中阿产能合作、开展经济优势互补具有重要意义。

阿根廷圣安德烈斯大学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系中国研究部主任朱莉安娜·冈萨雷斯·豪雷吉表示,铁路对于阿根廷的发展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许多阿根廷的城市就是沿着铁路而建立起的。中国企业助力阿根廷铁路系统改造升级,将重新带给这些城市发展的活力,能够给沿线众多的中小型企业带来更多出口的机会,创造可观的就业规模。

冈萨雷斯·豪雷吉告诉记者,通过翻新铁路,阿根廷将得以解决一直困扰出口的国内运输物流问题,三大货运铁路线可以分别带动北部、中部和南部的区域经济。运输成本的降低预计能够带动阿根廷的出口,进一步提高本国的生产力和商品的附加值,为阿根廷经济发展带来重要机遇。

冈萨雷斯·豪雷吉说,阿根廷与中国在疫情期间成功达成了大规模的铁路合作,再次证明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给阿根廷带来的务实合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