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日本10月失业率再次上升

新华财经东京12月1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总务省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上月失业率持平之后,10月日本经季节调整后的完全失业率再次上升,显示受疫情影响日本就业环境严峻的状况仍在持续。

数据显示,10月,完全失业率由上月的3.0%上升至3.1%,完全失业人数经季节调整后环比增加8万至214万。从就业形态来看,非正式从业人员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当月,派遣工、零工及小时工等非正式就业人数同比减少85万,连续8个月减少。

当天,厚生劳动省发表的调查报告说,10月,显示日本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比率的有效求人倍率环比上升0.01点至1.04倍。最新数据显示,疫情在日本国内扩散程度的不同加重了各地就业形势的分化。疫情严重的东京、大阪等地因为岗位削减,有效求人倍率跌至1以下,呈现出明显的求职难,疫情相对平稳地区则表现为相对的招工难。

专家表示,与失业人数剧增的美国等国家相比,日本失业率看起来变动不显著,这一方面是由于日本劳动力市场长期供不应求,另一方面与日本企业大量使用非正式员工等因素相关。疫情期间,日本企业大多采取停聘非正式员工或让员工“休业”的方式规避裁员。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