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没有圣诞市场、可能关闭滑雪场……德国人这个圣诞有点烦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11月28日电(记者 邵莉)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控制,德国25日宣布继续延长11月初实施的“部分封锁”措施至12月20日。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德国人今年没法看到他们钟爱的圣诞市场了。不仅如此,欧盟范围内的滑雪场可能关闭至明年1月中旬,让马上迎来圣诞假期的德国人更添郁闷。

圣诞市场是德国在中世纪晚期就开始出现的习俗。只不过以前的人们是为了储备过冬食物而去市场。现在德国的大中城市在每年的11月中旬,一直到12月圣诞假期前夕都会在繁华的城市广场搭建圣诞市场。逛圣诞市场品尝各种美食,喝上一杯热葡萄酒(Glühwein),选购精美的手工艺品作为圣诞礼物……已经成为德国人最重要的圣诞风俗活动之一。每年约有1.6亿人访问圣诞市场,创造近30亿欧元的收入。

往年十分热闹的法兰克福圣诞市场

今年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11月初德国开始实施为期4周的“部分封锁”。人们原本希望,在增加相关防护措施(比如增加摊位间距等)的情况下,可以使圣诞市场这样的户外娱乐活动在12月继续进行。但25日德国政府宣布继续延长封锁措施至12月20日。这意味着,德国3000个圣诞市场绝大部分都会取消。

随着柏林、法兰克福、埃尔福特、罗斯托克和纽伦堡等德国著名的圣诞市场已经陆续宣布取消,这给当地经济和市民欢乐的节日气氛造成了双重的打击。在德国最古老的圣诞市场所在地——德累斯顿,一位经营着有70年历史家庭面包店的店主惊呼:“没有圣诞市场简直不可想象!”

目前德国虽然关闭了几乎所有的餐饮(堂食)、娱乐、文体设施,但不同于春季的“全面封锁”,零售、批发商店仍能继续营业,大学下的教育机构以及边境也保持开放。

应该说,“部分封锁”尽可能地降低了对德国经济的冲击。从 IHS Markit公布的11月采购经济人指数来看,德国的服务业(PMI为46.2)不仅收缩程度远远低于其春季“全面封锁”时期的水平(4月PMI为16.2,5月为32.6),也明显好于同期欧元区整体水平(PMI为41.3)以及法国(PMI为38)等欧洲主要经济体。

但“部分封锁”在疫情防控方面效果却十分有限。尽管目前德国每日新冠肺炎新增病例不再频繁刷新纪录,但也并没有明显下降。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26日报告的前一天全德新冠肺炎新增病例仍高达例22268例。当天的新冠病例死亡数达到389人,而此前一天才刚刚以410人刷新了疫情暴发以来的单日死亡新高。

鉴于疫情依然严峻,德国政府25日不仅宣布将此前的措施延长到12月20日,还进一步收紧了一些限制措施,比如商场购物限流,800平米以上营业场所每20平米限1人,800平米及以下每10平米限1人。这对即将开始节日大采购的德国人来说,可能要花些时间排队等候了。

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疫情控制远未达标。德国距离放松限制的标准——每10万居民连续7天新增感染在50例以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德国实际数字几乎是这个目标的3倍(138)。

限制措施能否在圣诞新年假期期间放松也取决于这一关键指标能否迅速回落。然而,德国目前大多数地区每10万居民7天新增感染仍远远高于50例,特别是柏林、法兰克福等六十多个大中城市地区这一指标高达200例以上。以现行防疫措施要想在三周内达标几乎是不可能的。这意味着,很多德国人将在这个圣诞假期没有文化娱乐活动,没有超过10人以上的圣诞聚会,甚至可能没有餐馆可去。

不仅如此,默克尔正在努力协调关闭欧盟所有的滑雪场直到1月10日。目前她的提议已经得到法国和意大利的支持。但奥地利坚决反对。奥地利财政部长称,如果要在圣诞节假期关闭滑雪场,欧盟需要给予数十亿欧元的赔偿。如果这项提议被最终落实,德国人就只能挤到瑞士等非欧盟国家去滑雪了。

许多德国人每年都会在圣诞新年假期去滑雪

所幸,跨年夜的烟花燃放没有被禁止。这项活动也是德国人欢庆新年最重要的仪式。目前政府只要求在繁华的广场和街道实行禁放。

一些德国专家指出,在圣诞节和新年的放松管控措施是有风险的。可能导致疫情的再次反弹。但他们也十分清楚,事实上,政府没有办法有效地控制社会接触限制规定能百分之百地被遵守。这才是新增病例居高不下的原因。

德国经济和能源部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此前就表示,德国应对新冠疫情的防疫限制措施可能会持续4至5个月。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