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欧洲央行:欧元区中期金融稳定风险仍在上升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11月25日电(记者 邵莉)欧洲中央银行25日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称,在大量政策的支持下,由新冠疫情主导的短期欧元金融稳定风险依然可控,但中期金融稳定的脆弱性仍在上升。

欧洲央行当天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尽管有相当多的政策支持,欧元区经济仍面临脆弱和不均衡的复苏;资产价格的强劲上涨以及投资者上升的风险偏好使一些市场调整的可能性日益上升;在债务负担加重和依赖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公司、家庭和主权国家之间的债务脆弱性不断上升;尽管欧元区银行资本充足,但面临信贷损失和盈利前景疲弱;决策者需要避免近期政策突然撤出的风险,同时也要考虑中期金融稳定的脆弱性。

报告还指出,欧元区金融稳定的中期脆弱性仍在上升,主要表现在:部分资产错误定价以及市场可能出现调整;非金融私营和公共部门的脆弱性在增加;由于较低的利率和预期较高的信贷损失,银行的盈利能力较弱;非银行特别是投资基金风险偏好明显上升。上述问题同时出现并可能相互作用进一步增加了欧元区中期金融稳定的风险。

自2004年以来,欧洲中央银行每年发布两次《金融稳定评估》,概述欧元区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易受金融稳定影响的来源。新的报告发布后,外汇市场反应较为平静。

随着美国政府更迭的不确定性在下降,以及欧美新冠疫苗开发的良好进展,大大消除了市场的避险情绪,避险美元也随之遭到更大的抛售。周三,伴随美元指数的大幅走低,欧元/美元汇率升至两个多月的高点,一度逼近1.1930。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的分析师认为,欧元/美元目前在1.1900附近交易,1.1926被认为是该货币挑战1.20上方的年内高点最后的技术阻力位。但尚未看到突破前期高点的技术触发。

截至发稿时,欧元兑美元汇率报1.1895。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