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赋能“一带一路”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新华财经杭州11月24日电(记者黄筱 高亢)“如果没有数字经济,我们可能很难承受和应对此次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24日在浙江乌镇召开的“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上,阿联酋经济部外贸国务部长萨尼·宰尤迪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阿联酋在开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进步方面已取得了重大进展,使得阿联酋能够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并保障商业和其他经济活动的连续性。

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正在让更多人获益。泰国数字经济和社会委员会秘书长婉娜潘·特哈沙丁在视频演讲中提到,数字技术已经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新冠肺炎疫情成了一个催化剂,加速了各个行业的数字转型,包括政府与公有企业和私营部门,尤其是在电商领域,各种各样的生态都在不断促进在线贸易。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杨旭表示,很多企业以前觉得是锦上添花的应用,例如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通过疫情以后大家都觉得这将是一个刚需。

世界互联网大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敦煌网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树彤指出,在当前的环境下,数字技术欠发达国家和地区,与数字经济发展领先的中国,更需要强大的连接。

多位与会专家提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南北失衡”问题突出,中亚、东南亚、南亚地区基础和应用落后或相对落后,缓解与弥合“数字鸿沟”,帮助数字技术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让全球共享数字红利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日益明显。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