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称印度银行不良贷款率将升至11%

新华财经孟买11月24日电(记者张亚东)据印度媒体报道,评级机构标普24日称,在今后12—18个月内,印度银行不良贷款将呈上升趋势,不良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可升至11%。

标普称印度央行因为疫情在监管上的放松,可能遮盖了不良贷款的真实情况,印度金融机构也将深陷在不良贷款造成的麻烦中。

为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印度央行不得不在金融系统注入非常充足的流动性,同时对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不得不放松监管,以推动商业银行放贷。为解决影子银行的流动性短缺,印度财政部在5月份的财政刺激一揽子政策中特别安排专项资金为影子银行纾困。同时,为更好地促进包容性增长,印度央行更改了优先行业贷款指引,向初创企业提供银行融资最高为5亿卢比。农民用于安装太阳能的贷款、农民用于建立压缩气体发电厂的贷款都已经被央行列入优先贷款类别。

这些措施在推进经济的同时,将不可避免造成银行呆坏账的攀升。印度央行在5月份的《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到明年3月底,印度银行的呆坏账水平可能会从2020年3月份的8.5%升至2021年3月的12.5%。对印度商业银行来说,如此高的不良贷款势必影响其在今后的进一步的放贷,从而不利于经济复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