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沙漠国度洒满茉莉花朵 芳香产业拉动埃及外汇收入

新华财经开罗1119日电记者闫婧每年6月至11月是埃及茉莉花收获的季节,在尼罗河三角洲富含矿物质的土壤和河水的滋养下这里的茉莉花花瓣肥硕饱满、品质上佳季节一到花农们精心采摘挑选提炼精油和香氛小小茉莉花形成的产业助力埃及在全球芳香产业占据一席

小小的花朵也是富民的产业

每年6月至11月的茉莉花期,在埃及北部尼罗河三角洲的绿色田地里,翠绿中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白色茉莉花。这期间,花农们每天天不亮就出发,熟练地将夜间刚刚绽放的茉莉花摘下。太阳升起后,花农会将一桶桶新鲜花朵送到附近的茉莉精油加工厂。

图片1.png

图为埃及西部省的花农在晨曦中采摘茉莉花(艾哈迈德·戈马摄)

在西部省舒卜拉贝卢拉村,很多村民以种植茉莉花为生。为保留花朵的浓郁芳香,采摘必须在日出前进行。记者看到,33岁的花农萨迪克·菲克里与同伴抓紧时间采摘花朵;41岁的阿比尔·法西与她的三个女儿集中精神在半人高的茉莉灌木丛中劳作。

图片2.png

图为一名花农在埃及西部省展示采摘到的茉莉花(艾哈迈德·戈马摄)

“采摘时要双手并用,轻轻摘取花朵后装入花篮,确保娇嫩的花瓣不被挤压。”法西说,一到花季,她总是非常高兴,因为“种植茉莉花让自己的家庭收入明显提高”。

茉莉花为埃及花农带来可观的收入。在花季中,埃及花农每天可采摘20吨茉莉花。看着茉莉花被源源不断运送到精油加工厂,村民阿米尔·穆罕默德目光更长远,他开办了自己的茉莉花精油加工厂。

“我从祖辈继承了茉莉花种植园,几年前建立了自己的精油加工厂,种植采摘后自主提取精油。”穆罕默德告诉记者,他还做出口贸易。在新冠疫情下,为了维持销量,他想方设法将样品送往其他国家,以争取更多出口订单。

沙漠的国度也是茉莉的国度

埃及是沙漠的国度,也是茉莉花的国度。西部省位于尼罗河三角洲,距离首都开罗约100公里。由于土壤富含矿物质,加上尼罗河水的滋养,该省成为茉莉花主要产区。数据显示,西部省有400公顷花田,在埃及每年生产的约六吨茉莉花膏中,西部省贡献约70%的产量。

图片3.png

图为花农展示采摘到的茉莉花(艾哈迈德·戈马摄)

埃及农业研究中心教授胡萨姆·阿瓦德介绍,埃及茉莉花贸易历史悠久,过去几十年间一直占据世界市场重要地位。目前该国种植药用、芳香植物的土地面积约为34020公顷,还计划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茉莉花种植以及延伸出的精油出口为埃及财政贡献可观的外汇收入。埃及的茉莉精油质量世界领先,产业历经几十年发展,受到很多西方进口商追捧。国际精油和香料贸易联合会(IFEAT)的报告显示,埃及出产的茉莉花几乎100%用于出口,茉莉花贸易每年带来650万美元的外汇收入,提供约5万个就业岗位。

芳香的事业也是出口的支撑

茉莉花精油因其气味高雅、功效显著备受推崇,因萃取工艺复杂而更显珍稀,是高档香水、化妆品成分表上的“常客”。

据悉,与玫瑰等其它花类精油通过蒸馏法萃取不同,制作茉莉花精油需要使用浸提法,先使用有机溶剂浸泡茉莉鲜花,提纯其精华部分,再过滤有机溶剂,得到浓缩成稠膏状的茉莉花浸膏。

在埃及,每吨花膏至少能提取出半吨精油,萃取出的精油几乎全部出口,且产量占据全球茉莉精油的一半,这让埃及在全球芳香事业中占据一席之地。

图片4.png

图为花农为采摘下来的茉莉花称重(艾哈迈德·戈马摄)

穆罕默德表示,以前自己的工厂仅将产品卖给埃及的出口公司,今年开始与来自美国、法国和中国的进口商直接接触。受新冠疫情冲击,茉莉花精油全球需求量大幅下降,对茉莉花产业造成不小的影响。“过去,茉莉花精油市场一直不错,产品价格也随市场稳定上涨。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整体市场变得不景气。”穆罕默德说。(参与采写:高阳、曹佩弦、吴丹妮、马哈茂德·富利)

空白图.PNG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