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RCEP将有助于形成亚太多边贸易新共识 利好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5日电(记者 杨有宗)15日,15个成员国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华财经记者采访多位专家,大家普遍认为,和全球现有正在运行的自由贸易协定相比,RCEP除规模更大外,还更具包容性,其正式签署有利于构建亚太多边贸易新共识和新规则体系,也将推动形成亚太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RCEP将形成推动亚太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当天仪式上,东盟10国和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5国经贸部长依次签署该协定,15个成员国领导人见证了这一全球重大自贸协定的签署。

全球贸易版图有北美、欧盟和亚太三大块。“系统理论指出,当规模越大,内容更丰富,能产生更好的系统协同效应。”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对新华财经记者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形成的新亚太经济体将形成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和经济体,享惠人口规模最大,能够为更多的人带来福祉。RCEP协定15个成员国人口约23亿人,全球占比30%,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超过25万亿美元,贸易总量全球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新华财经记者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最大的特点在于包容性,这和美加墨协定以及欧盟等有比较大的不同。“15个国家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追赶发达国家的相关标准有一定难度,但最终能达成协议,凸显了其包容性。”邵宇说。

对于亚太区域来说,邵宇认为,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第一扩大贸易,第二扩大投资,第三就是未来区域经济总量有望得到进一步提振,区域内人员往来会更加便利。“关税下降,进口商品会更加便宜,有助于贸易量的提升。负面清单和投资便利程度的增加,会有助于经济关系更多密切地前入,以及供应链的稳定和相互交融。”

孙元欣分析称,RCEP将形成推动亚太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和新动力。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活力强、增长快的地区,在RCEP协定下,亚太地区的投资贸易往来更加便利,能够形成效率更高的产业链,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

展望未来,孙元欣认为,RCEP将形成亚太地区多边贸易的新共识和新规则体系。“RCEP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有较大差异,协定体现了更大的多元化和包容性,各成员之间关税减让有立即降至零关税、或十年内降至零关税,有更符合实际的安排。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了零的突破。”

邵宇认说,“这应该说是过去一段全球贸易摩擦阴影中的一个亮光,中国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对于维系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注入新动能,保持全球化正确方向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RCET将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创造有利条件

RCEP谈判于2012年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2019年11月在泰国曼谷举行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除印度外的15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

孙元欣认为,RCEP各成员国发展水平有差异,经济互补性强,协议签订将形成统一市场,实现互利共赢的空间很大。对签署各国的有利影响有:一是促进成员国之间的投资贸易往来,促进资金、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相互拓展市场,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二是促进成员国之间的国际合作、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发挥整体的作用,共同面对各种不确定性;三是从更深的层次看,有利于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提出,将建设开放新高地。过去7年来,中国各自由贸易试验区锐意进取、大胆探索,取得显著成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中国提出,将有效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引领作用,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深入开展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创新,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宣布,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这已经被视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成立一年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明确的78项制度创新任务完成过半,吸引投资超过2700亿元。中央提出,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要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努力成为集聚海内外人才开展国际创新协同的重要基地、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的重要枢纽、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重要跳板、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通道、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试验田。

据预测,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

孙元欣说,中国将迈入“十四五”发展时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RCET将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将为中国产业升级和国际合作提供新机遇,也将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优质国际产品,有利于提高国民的生活质量。”

新冠肺炎疫情阻碍了国家之间的往来,阻碍了全球经济发展。RECP协定的签署为人们带来了新合作模式、新发展空间和新希望。“这一协定签署,说明了坚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是世界主流、人心所向和大势所趋。无论推动全球贸易、国际投资,还是共同抗击和战胜疫情,各国之间应该加强交流,加强合作,团结就有力量,团结就有办法,加强各国之间友好往来,符合大家的愿望,符合各方的利益。”孙元欣说。(完)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