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复苏遭遇多重阻力

新华财经内罗毕11月13日电(记者丁蕾)新冠肺炎疫情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该地区将面临数十年来首次经济衰退困境。分析人士认为,非洲国家经济结构脆弱、政策空间有限,当前疫情使多方面经济社会问题凸显,前景不确定性正在加剧,预计该地区经济复苏之路将尤为曲折漫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发布最新一期《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将萎缩3%,较IMF今年6月份的预测值高0.2个百分点,但仍是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IMF非洲部门负责人阿贝贝·埃姆罗·塞拉西说,今年依赖旅游业的经济体遭受的冲击最大,大宗商品出口国也受到严重冲击,经济多元化的国家虽普遍能维持正增长,但增长率将显著放缓。

世界银行10月发布的《非洲脉动》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预计将萎缩3.3%,这将是该地区25年来首次陷入衰退困境。受当地封锁措施和全球经济衰退溢出效应的影响,今年非洲各国都将面临经济增速下降的困局。

当前,疫情发展态势在非洲国家分化明显,一些地区出现疫情“抬头”。据非洲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非洲地区日新增病例数在7月中下旬达到峰值后稳步下降,但近期下降态势有所止步。非洲疾控中心主任约翰·恩肯加松10月30日警告说,部分非洲国家新增病例数略有回升,疫情可能出现反弹,非洲大陆需警惕第二波疫情的到来。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在与疫情抗争的过程中付出了高昂的经济代价,今年二季度南非、尼日利亚、安哥拉等主要经济体GDP均大幅萎缩。近期,非洲各国正在积极采取经济复苏政策,谨慎重新开放经济。随着防控措施逐渐放松、大宗商品价格回调以及融资环境有所改善,下半年非洲地区经济复苏迹象初显。

观察人士指出,疫情之下,非洲地区直接投资流入减少、本币长周期贬值、债务压力加大、失业率高企、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凸显,给该地区经济复苏带来一定阻力。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6月发布的《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在疫情和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双重夹击下,非洲外国直接投资(FDI)下滑趋势将更加显著,预计今年非洲地区FDI总额将同比收缩25%至40%。

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克里斯·海齐格说,疫情下,许多非洲国家通过举债刺激经济增长,但今年以来,多个国家本币出现大幅贬值,外汇储备不断减少,导致该地区债务压力进一步加大。

世行预计,疫情可能导致今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4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一扫该地区至少五年来在减贫方面取得的进展。

IMF认为,虽然202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有望回升至3.1%的增长水平,但预计到2022年至2024年该地区实际GDP才可能恢复到疫情暴发前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维持财政扩张的政策空间相对有限,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复苏力度远低于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区。目前,非洲地区经济前景受制于较平时更大的不确定性,包括疫情持续时间、外部资金支持是否到位以及疫苗开发进度。

此外,观察人士指出,近来,几内亚、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相继发生政治动荡和冲突事件,社会矛盾凸显,或为经济复苏蒙上一层阴影。

世行非洲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阿尔贝·佐法克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复苏之路漫长且曲折,但若把创造就业放在首要位置或可为非洲地区未来复苏铺平道路。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