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印度股市实现“V”型反弹背后的三大因素

新华财经孟买11月11日电(记者张亚东)印度经济能否“V”型反弹还难说,但印度股市却已经实现了实实在在的“V”型反弹。

3月23日,印度Sensex30指数创下的年内最低点25981.24点。同日,Nifty50指数创下的年内最低点7610.25点。但印度股市也就从此开始反弹。到11月9日和10日,印度股市不仅全部收复失地,而且创出本年度以来的新高。9日,印度股市Sensex30指数以42597.43点收盘,较上个交易日收盘时的41893.06点,上涨704.37点,涨幅为1.68%;印度股市Nifty50指数以12461.05点收盘,较上个交易日收盘时的12263.55点,上涨197.50点,涨幅为1.61%。10日,印度股市继续上涨,Sensex30指数以43277.65点收盘,上涨680.22点,涨幅为1.60%,Nifty50指数以12631.10点收盘,上涨170.05点,涨幅为1.36%。

和年内低点比较,印度股市Sensex30指数已经上涨超过66.5%,Nifty50指数的上涨也超过了66%,完全可以说是实现了“V”型反弹。

大量流动性注入驱动“V”型反弹

印度股市能够实现“V”型反弹,主要由以下一些因素推动:

首先是过剩的流动性。为对冲疫情冲击,维护金融系统的流动性,印度央行向金融系统注入大量的流动性。5月份,印度财政部宣布实施20.97万亿卢比的财政刺激,但在这一看似庞大的刺激计划中,仅央行实施的流动性注入就高达近10万亿卢比。除此之外,印度央行从10月份开始实施为期3年、总额为1万亿卢比的定向长期回购操作(TLTRO),浮动利率与央行的回购利率挂钩。同时,印度央行的“买长卖短”等扭曲操作,也为金融系统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印度央行行长达斯多次表示,维持金融系统流动性充足是央行稳定疫情冲击下的经济的主要手段之一。但由于实体经济疲弱和疫情下的封锁,这些流动性部分已经进入了股市,从而推动股市上涨。

这些过剩的流动性,除了来自印度国内外,国外投资者的资金流入也是来源之一。4月份,印度提高了外资投资印度股市的限制。根据新的投资管理办法,印度某些股票的外国证券投资(FPI)的上限已升至100%。相关分析指出,印度此举可能会提高印度股指在明晟(MSCI)和富时环球指数(FTSE )中的权重。印度媒体援引摩根斯坦利的相关分析指出,此举将为印度股市吸引13亿美元资金流入。数据显示,仅仅在11月份的前5个交易日,流入印度股市的外国证券投资(FPI)的净资金就高达838亿卢比。

正是这些过剩的流动性成为推动印度股市上涨的动力之一。印度HDFC保险公司研究负责人Varun Lohchab指出,市场一直忽略风险,因为在全球范围内,正是流动性在驱动反弹。包括印度在内的亚洲国家的经济活动正在改善,企业收益正在恢复,这些都有助于市场情绪。在流动性驱动的反弹中,随着资金的尽快流入,股市上涨不可避免。

低利率促使年轻人加入股市

其次是印度的低利率。今年以来,印度央行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已经在3月和5月降息2次,累计降息115个基点。印度央行行长达斯10月份曾表示,如果通胀允许,央行还将继续降息。经过从去年以来的数次降息后,目前印度央行的回购利率仅为4%,这一利率水平较去年2月低250个基点。在印度央行降低回购利率的同时,各商业银行也调整了存款利率。目前,印度各大商业银行给出的短期定期存款利率也就在7%左右。但与此同时,印度国内通胀压力却十分严重。数据显示,印度消费物价指数CPI)已经连续数月超出了印度央行设定的6%的通胀容忍上限。印度9月份CPI已经升至7.34%,8月份,这一数据为6.69%。10月份的数据还没公布,但基本确定还在7%以上,9月份印度粮食的零售通胀率为10.68。也就是说,印度目前的存款利率已经基本被通胀吃掉,存款变得可有可无。

在这种情况下,资金从银行向股市转移就顺理成章。今年以来,印度股市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年轻的散户投资者激增。Central Depository Services India的数据显示,3—9月份,在Central Depository Services India新开户激增20%,仅在9月份就增加了用户超过2500万户。Central Depository Services India研究主管瓦苏得万表示,在疫情下,大量年轻人失去工作。同时,央行压低利率,促使年轻人前进到股市中去。

最后是印度经济复苏的速度超出了预期。自9月开始,印度经济明显复苏。10月份,高频经济指标,如印度的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均创出多年来的新高、印度的火车货运量、印度的能源消费量等,都显示印度经济复苏趋势进一步加速。这一变化使得印度的经济管理部门和研究机构上调本财年的印度经济增长预期。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10月底时曾表示,印度经济复苏信号明显。本财年经济增长为负或接近零增长,但下个财年印度又将成为一个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印度财政部下属机构经济事务部的官员Tarun Bajaj称,印度经济目前复苏迹象非常明显。印度财政部此前曾预测本财年印度经济增速或萎缩5%,与之相比,印度财政部现在则明显乐观很多。

印度国家银行总裁Dinesh Khara日前指出,10月份众多指标显示印度经济加速复苏,按照这一趋势,印度从下个财年(明年4月开始)经济将从疫情冲击中恢复至正常水平。这一预测也比此前的相比评估在时间上提前不小。

其他一些外围因素,如美国大选结果的相对明确、疫苗研发取得新进展等乐观情绪等,也在推动印度股市进一步上涨。可以说,乐观情绪和流动性成为推动印度股市上涨主要动力。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