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为何跨界卖保险?分析师:年营收潜力高达数千亿美元

在特斯拉(TSLA.US)三季度财报会议上,公司CEO马斯克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保险将成为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保险业务的价值占整车业务价值的30%到40%。

据悉,追求更低的保费是特斯拉进军保险业的动机之一。由于保险公司并没有太多关于电动汽车维修成本的历史信息,所以特斯拉汽车的保费始终处于较高水平。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2018年的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S在25款保费最贵的车辆中排名榜首;2019年的一项研究表明,特斯拉Model S平均每年的保费大约为3300美元

马斯克曾表示,高额的保费是因为保险公司不了解车主,也形成有效的反馈机制,而特斯拉具备这样的优势,可以实时了解这些基础数据。

因此,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正是特斯拉保险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报道称,公司拥有来自所有驾驶员行为和车辆技术性能的实时数据,包括摄像头记录和传感器读数,可以准确地估计事故风险和维修成本。更重要的是,其保险费也是根据司机的实际驾驶情况来提供更便宜的报价。假设特斯拉车主每年的保险费为1000美元,如果车主将自己的汽车接入到特斯拉网约车网络,它将会被更频繁地使用,所以分析师假设其保险费是5000美元/年,再假设一年内将有100万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那么特斯拉一年的保险业务收入就达到了50亿美元。

特斯拉此前宣布,将在三年内推出一款售价25000美元的车型。毫无疑问,一旦产品问世将对整个行业产生变革性的影响。按照这种设想,到2030年,特斯拉将有2250万辆汽车上路。

假设到2030 年,特斯拉将拥有1亿辆汽车,分析师假设每辆车的保险费为2500美元/年。到2030年,特斯拉将获得2500亿美元的收入——这仅来自保险业务。

在分析师的模型中,特斯拉汽车的平均售价是每辆3.5万美元。如果乘以特斯拉在2030年的预期销量(大约2000万辆),公司将从整车业务中将获得了7000亿美元的收入。在这种情况下,特斯拉的保险收入将占其汽车业务价值的近36%,这与马斯克的预测相符。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