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穆迪:印度第二轮财政刺激力度太小 效应有限

新华财经孟买10月15日电(记者张亚东)评级机构穆迪15日表示,印度财政部实施的第二轮财政刺激政策力度过小,推动经济复苏的效应有限。

印度财政部日前提出第二轮系列经济刺激计划。财政部长西塔拉曼表示,为促进节日消费,印度将实施以下系列措施:将向政府部门官员和雇员提供1157.5亿卢比的政府津贴,用于扩大非必需品的支出,这一计划实施的截止时间为2021年3月底;印度邦级政府将获得1200亿卢比的50年免息贷款,用于扩大资本支出;中央政府将增加额外投资2500亿卢比,用于道路、供水、国防等基础设施建设。西塔拉曼指出,这些措施将产生7300亿卢比的消费需求。

穆迪指出,印度此次财政刺激总额不到5000亿卢比,占印度GDP的比例约为0.2%。尽管这是由印度目前疲弱的财政状况决定的,但由于力度太小,难以有效促进经济。印度两轮经济刺激的总额仅为GDP的1.2%,而与印度评级类似的国家,大都达到GDP的2.5%。

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表示,第二轮财政刺激将坚持审慎原则,不会增加财政负担,也不会突破预定的财政赤字水平。这也就极大地限制了这次财政刺激的力度。“印度的财政刺激太小,也太晚了。印度目前的经济状况至少需要财政拿出GDP的2%来刺激,否则基本没有效果。”法国兴业银行印度经济学家库纳尔·昆杜说。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