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多国数字经济正快速发展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陈爱平 陈云富)随着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亚洲国家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各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有望进一步走深。

记者在202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获悉,2020年,我国5G商用步伐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已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60万座,5G终端连接数超1.5亿。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G网络,用户数、基站数、行业创新数均处于领先地位。

我国数字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融合应用加速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新业态不断出现,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要内容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为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7.7%。今年,在疫情催化下,各类数字化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积极涌现,在抗击疫情和助力复工复产中得到广泛使用,远程医疗、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模式的应用得到了迅速发展,5G等数字基建加快推进,为数字经济带来了新的需求,也凸显了数字经济的作用。

亚太地区多个国家正推动通信业发展和数字转型。柬埔寨邮电部信息与通信技术司产业处处长伊昂·卡姆朗在此前举办的在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中国-东盟工业互联网研讨会”上介绍,柬埔寨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键举措来支持国家数字化转型,以实现2030年成为中高收入经济体的目标。该国商务部颁布了新消费者保护法、竞争法和电子商务法,从政策上为中小企业未来的创新和经营模式设立规范;财政部从给予信息与通信技术企业3年至5年的税收减免,成立中小企业银行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并创立相关创业基金,以培育技术和创新人才;教育部开设相应的科学技术工程项目,联合高校创办创新实验室,开展全新的课程和教学方法,打造企业和高校联合研究团队,协同促进、推动数字化转型;邮电部也与各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制定政策以激励和促进科技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创新,建立支持创业公司的生态系统,为数字经济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准备。

文莱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管理局局长尤斯利纳·尤索夫介绍,为推进5G技术发展及其应用,文莱设立专项小组,该专项小组下辖三个工作组。一是频谱和政策法规工作组,负责梳理监管方面的限制因素,并希望通过对审查政策和流程、许可费用以及评估资源的利用,将限制因素转化为促进因素。二是应用开发和基础设施工作组,负责确定需求、用例、试验项目与实验室的构建,检测部署的复杂程度,审查与基础设施相关的实施程序。三是教育和认知工作组,主要负责制定技能提升与技能再培训计划,并通过在各大论坛上进行案例展示等渠道来提高5G认知度。专项组的设立有助于提升文莱5G技术水平,推动文莱对外开放,并寻求更多机遇。通过对5G技术的实际应用与创新服务开发,推动行业发展,拉动整个国家的经济。

来自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全球已有52亿移动通信注册用户,通信产业为全球贡献了4.1万亿美元的GDP。亚太地区正引领全球5G发展。预计2020年至2025年,亚太地区运营商将投入5千亿美元用于网络建设,其中3.7千亿美元用于5G网络建设;到2025年,亚太地区将有11亿终端接入5G网络。

这也为各国加深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奠定基础。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国际业务部部长傅家骏介绍,航天云网希望能够与东盟政府或企业开展相关合作,为东盟各国搭建通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工业领域,为东盟各国政府提供决策和监管依据,为国家产业规划及发展提供数据支撑,根据不同的产业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或基于工业园区的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针对东盟国家内部企业需求,提供工业智能化服务,通过结合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能手段,实现企业跨境协同、降本增效、节能减排的经营目标。

中国东信股份有限公司的执行总裁吴玉青介绍,中国-东盟信息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是立足广西、覆盖全国、面向东盟的综合性公共解析服务平台,未来将以工业互联网四个核心场景为依托,展开以下四方面规划:一是工业企业智能化生产,这是标识解析节点的核心场景之一。二是规模化定制。通过提供标识解析,降低产品和安装出错率,提升生产制造和装配整体的效果。三是网络化协同。通过标识解析体系的建设及应用,为企业解决数据的异主异构异地问题,实现参与协同的各企业能够高效的同时同步同标准开展工作。四是服务化延伸。通过标识解析系统的应用,实现系统运维的自动化、规范化、系统化。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