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协:下半年将再“烧”770亿美元 航空业继续面临现金危机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王鹤)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12日称,航空业2020年下半年预计将“烧”掉770亿美元现金。行业复苏缓慢,2021年将继续以每月平均50亿-60亿美元的速度烧钱。

国际航协呼吁各国政府在即将到来的冬季采取额外的纾困措施,包括提供财政援助,使航空业本已负债累累的资产负债表不致增加更多债务。截至目前,各国政府已经提供了1600亿美元的支持,包括直接援助、工资补贴、企业税收减免以及包括燃油税在内的特定行业税收减免。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这场危机比想象的更深重和持久。随着初期的支持计划接近尾声,必须再次给行业敲响警钟,如果支持计划无法就位或延长,深陷泥沼的航空业面临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从历史上看,旅游旺季——夏季盈收有助于航空公司度过艰难的冬季。不幸的是,今年灾难性的春夏无法带来任何缓冲。事实上,航空公司这段时间都在烧钱。各国政府没有计划重开边境,采取隔离措施对旅行而言是灭顶之灾。行业无法依靠年底假期反弹获得的有限额外收益来支撑到明年春天。”朱尼亚克指出。

国际航协预计,尽管第二季度削减了50%以上的成本,但航空业仍烧掉了510亿美元的现金,收入同比下降了近80%。在夏季的几个月里,现金流失仍在持续,预计航空公司今年下半年将额外烧掉770亿美元现金,2021年将再烧掉600亿-700亿美元。2022年前,行业现金流不会转正。

在国际航协最近一项调查中,约三分之二的旅客已经表示,他们将推迟旅行,直到整体经济或个人财务状况稳定。

朱尼亚克说,根据航空运输行动组织的最新数据,今年经济严重下滑,加之经济复苏缓慢,整个航空业将有480万个就业岗位面临威胁。每一个航空工作岗位都在更广泛的经济活动中支撑着更多的工作机会,影响全球4600万个潜在的工作岗位以及价值1.8万亿美元的经济活动。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