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美联储官员担忧美国经济复苏进程或受缺乏财政支持威胁

新华财经华盛顿10月7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7日公布的9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担忧,如果没有进一步的财政刺激措施,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将受到威胁。

当天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表现和复苏速度超出预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国会此前为经济提供的财政援助。但由于国会和白宫之间迟迟未能就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达成一致,这种经济复苏势头将受到威胁。

美联储于9月16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并发布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期。美联储官员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将萎缩3.7%,失业率将达7.6%,均较此前预测有所改善。

会议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作出预测的前提是国会和白宫增加财政支持。多数官员认为,如果财政支持力度明显小于预期或显著晚于预期,那么经济复苏步伐可能较预期更慢。同时,缺乏进一步财政支持也将加剧少数族裔和低收入家庭的经济困境。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6日出席活动时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仍高度不确定,政策支持过少将导致经济复苏乏力。他呼吁继续加强财政政策支持。只有当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继续同时提供支持直至经济明显摆脱困境,经济才能强劲复苏。

但就在6日晚些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发文说,已指示白宫谈判代表停止与国会民主党之间就新一轮财政刺激方案进行的谈判,直至11月大选结束。此举令很多国会议员和经济人士担心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将遭遇挫折。

此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还就新长期政策框架进行了讨论。鲍威尔等多数官员认为,美联储应为低利率承诺提供更明确的前瞻性指引,包括实现充分就业和通胀率达到2%的双重目标,以及证明通胀将继续保持或略高于2%的其他预测和信息。但也有两名官员认为应提供更加模糊的前瞻性指引,认为在极低长期利率的环境下,加强前瞻性指引似乎是不必要的,甚至可能“限制美联储多年来的灵活性”。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