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东盟国家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降至48.3

新华财经新加坡10月1日电(记者李晓渝) 金融信息公司埃信华迈(IHS Markit)公布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东盟国家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8月的49下降至48.3,结束了连续四个月的回升。这一数据也表明东盟国家制造业连续第7个月萎缩。

报告认为,9月PMI指数降至48.3,说明东盟国家制造业的健康状况只是略有恶化,48.3远高于今年春季新冠疫情大流行最严重时的PMI数值。造成9月PMI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工厂产出再度下降,以及订单量连续第7个月下降,尽管两者的降幅都较小。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高于50点枯荣线说明制造业正在扩张,低于50点则显示制造业萎缩。9月份,报告涉及的7个东盟国家中,有2个国家制造业的指数在50以上。

报告涉及的7个国家分别是缅甸、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和越南。9月,缅甸制造业健康状况的恶化最为严重,PMI从8月的53.2大跌至35.9,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原因是制造业受到了更严格的疫情阻断措施影响而表现明显走弱。印尼9月制造业PMI也从8月的50.8下降至47.2,表明该行业又从扩张状态转为萎缩状态,这一数值虽然无法和疫情大流行最严重时的PMI数值相比,但也较为可观。

9月,新加坡制造业PMI从8月的43上升到48,说明制造业萎缩程度进一步收窄。马来西亚制造业的运营状况则从8月的49.3下降到49,为4个月来的低点。泰国和菲律宾制造业的状况基本稳定,PMI指数都在50.0左右,分别为49.9和50.1,而8月泰国和菲律宾制造业的PMI分别是49.7和47.3。

最后,越南制造业的健康状况3个月来首次改善,PMI指数从8月的45.7升至52.2,这也是其自2019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报告称,总体而言,东盟国家9月制造业PMI数据突显了东盟制造业面临的严峻形势。订单总量的快速减少说明客户需求持续疲软,并且导致了工厂产出的下降。新增出口订单则继续显著下降,说明国际市场的疲软也很明显。随后,积压工作量继续大幅减少,企业进一步削减了员工数量。生产需求下降也导致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减少了采购活动,同时供货商交货时间又有延长。

与此同时,投入品价格连续第6个月上涨,尽管涨幅是5月以来最低点,但涨势仍然强劲。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继续给销售价格打折扣,以此促进销售量的增长,但折扣幅度不大。

展望未来,9月东盟国家制造业企业对未来一年的产出前景所持信心连续第二个月增长,它们的乐观程度升至8个月来的高点。

IHS Markit经济学家路易斯·库帕(Lewis Cooper)表示,随着疫情感染病例在一些东盟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上升,东盟各国重新引入更严格的疫情阻断措施所带来的下行风险令人担忧。缅甸制造业就因为采取了更严格的疫情阻断措施而让行业萎缩程度接近了历史最高水平。如果其他东盟国家也有必要采取更严格的阻断措施,那么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在制造业复苏之前,也有可能出现类似缅甸的情况。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