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刺激缺位影响美国复苏进程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仍在持续。截至9月23日,美国仍是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排名第一位的国家,分列第二至第七位的是印度、巴西、俄罗斯、哥伦比亚、秘鲁以及墨西哥。与此同时,欧洲国家疫情出现明显反弹。西班牙、英国、意大利、法国以及德国单日确诊病例近期均出现显著增加,疫情形势再度加剧。当地时间9月21日,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宣布,将新冠肺炎疫情警报等级从3级提高到4级。

再度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猛烈冲击成为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大风险。面对挑战,全球主要国家央行以及政府纷纷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以期支撑经济。更重要的是,在全球总体利率水平持续位于低位,货币政策空间显著收窄的情况下,财政刺激政策的实施在经济复苏中被寄予厚望。多个经济体央行决策者以及国际机构都已指出了财政政策在促进经济复苏中的重要性。

美国财政刺激政策“难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在多个场合都强调,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充满不确定性。而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以及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之间的配合都是至关重要的。当地时间9月22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已经突破20万例,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在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的证词中,鲍威尔再次重申,为了防止疫情对经济造成长期伤害,需要从财政和货币政策两方面追加刺激,可能需要更有效的财政政策。此外,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也表示,他和白宫仍在寻求与国会就新一轮刺激法案达成协议。

然而,被市场期盼许久的美国联邦政府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谈判却迟迟得不到进展,市场对于刺激政策最终无法推出的担忧逐步加重。

当前,美国两党在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的规模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并且难以弥合。美国众议院两党提出的1.5万亿美元版本的刺激计划已在上周被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否决,并表示仍坚持新一轮刺激计划的规模至少要达到2.2万亿美元。

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谈判已经耗时数月,持续的僵局以及政策的缺位令美国经济复苏面临着更多的风险。芝加哥联储行长埃文斯表示,如果国会不能通过一揽子财政计划,给失业美国民众以及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支持,美国经济将面临更长、更慢的复苏和“衰退动能”大大增强的风险。而美国波士顿联储行长罗森格伦表示,如果感染病例上升,并且没有额外的财政援助,这可能使消费者和企业更难获得信贷,美国经济在秋冬季或面临更多止赎和企业破产。

财政政策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大规模的财政刺激不可避免地将加重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预算赤字问题。不断上升的赤字以及债务水平或将成为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潜在因素。

根据美联储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未偿还联邦债务余额增加2.89万亿美元,达到22.58万亿美元,年化增长58.9%。此外,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此前的预测,2020财年联邦预算赤字将达到3.3万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而3.3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则是2019年预算赤字的三倍多。而16%的占比,也将是1945年以来预算赤字在GDP中最大的占比。另外,CBO表示,本财年公众持有的联邦债务与GDP之比为98%,2019年年底则为79%。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美国联邦政府的支出失衡正在“失控”。

全球财政政策支持需持续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全球范围内的财政刺激政策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及联合国贸发会等多家国际机构均强调了财政政策支持的重要性。

OECD在其9月最新发布的中期报告中指出,到2021年仍需要实施财政政策支持,许多国家最近宣布的额外财政措施是受欢迎的。其目标必须是在经济仍然脆弱的时候避免过早的预算紧缩。而维持强有力的财政支持不应妨碍对关键紧急方案(包括就业保留计划和收入支持措施)进行必要的调整,以限制危机造成的长期成本,并鼓励将必要的资源重新分配给更多的部门。

另外,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9月22日发布的《2020年贸易和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由发达经济体牵头,进行大胆的、有针对性的财政扩张,是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实现公平和有韧性的经济复苏的唯一途径。“现在所有的目光都投向2021年。即使经济活动继续反弹,先进国家政府继续采取目前的财政和货币组合措施,就业也不会完全恢复,许多国家仍将陷入债务困境,收入差距将扩大。” 《报告》指出。

“关于‘V’型复苏的预测很容易误导人。这样的复苏需要明年全球两位数的增长,而这是不可能的。”贸发会议全球化和发展战略司司长柯睿智说:“财政紧缩和企业成本削减只会使全球已存在的状况更加恶化。”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