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重拉美国家债务负担

新华财经北京9月24日电(倪瑞捷 赵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本就发展缓慢的拉美地区,经济雪上加霜。对于拉美国家的普通民众来说,他们的日常生活已经进入凛冽的“寒冬”。拉美各国大幅增加财政支出以抵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导致公共债务规模迅速攀升。如何在刺激经济复苏的同时缓解债务压力,成为摆在拉美各国面前的一道难题。

巴西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公共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7月升至86.5%,为2006年12月开始公布此项数据以来的最高值。

疫情出现后,巴西政府在抗疫方面支出增加,同时很多经济部门暂时停工造成税收减少。政府为弱势群体发放疫情紧急补助,资助中小企业疫情期间发放工资,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为州政府和市政府提供补助以弥补税收减少带来的损失,这些措施都加大了财政压力。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日前表示,由于政府采取多重措施缓解疫情影响,以及协助各界开展复工复产导致开支增加,墨西哥公共债务与GDP之比今年年底预计将达60.2%。

穆迪分析公司拉美地区负责人阿尔弗雷多·科蒂诺说,墨西哥政府希望减少债务,认为举债有损国家和经济未来,但鉴于目前经济陷入衰退,财政收入大幅减少,这一愿望很难实现。

秘鲁央行预测,秘鲁公共债务与GDP之比将从去年的26.8%升至今年的33.9%。秘鲁国立圣马科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卡洛斯·阿基诺认为,如果秘鲁债务增速超过预期,不排除会出现债务违约。

3月以来,智利政府先后宣布两项紧急经济救助计划,6月又宣布将在未来两年投入120亿美元加强社会保障、提振就业。智利经济学家亚历杭德罗·古因-波认为,智利经济遭受国内社会动荡和疫情的严重打击,但从中长期看,智利经济形势有望逐步改善。

阿根廷政府依然负债累累。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经济学教授豪尔赫·马奇尼表示,尽管阿根廷8月成功实现债务重组,但受疫情影响,财政赤字与GDP之比年底可能升至8%。

分析人士认为,继五年低增长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倒退再次重创拉丁美洲,使其脱离新兴国家行列。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这场危机中形势最不容乐观的地方,如果不能尽早改善,主要发展指标将面临20年的倒退。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近期进一步调低拉美地区经济增长预期,并预计今年地区出口总额将下滑23%。根据拉加经委会近期发布的报告,今年拉美地区经济将萎缩9.1%,人均国民收入可能退回到2010年的水平。

目前,外界对一些拉美国家中期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增加,拉美国家正在研究出台更具持续性的中长期规划。智利政府最新公布的一项经济复苏计划,包括20亿美元的就业补贴,对中小企业的补贴和技术支持,以及未来两年34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等。哥伦比亚政府表示,将把公共投资重点放在基础设施、住房、技术、新能源、数字转型以及创业产业上。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