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德国禁止德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可能性不大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9月20日电(记者 邵莉)德国主要媒体日前披露,一笔针对俄罗斯主导的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的融资将得到德国政府的担保。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使德国政府在对俄能源政策方面,特别是在停建德俄北溪2号天然气项目的问题上面临更大的压力。但诸多迹象表明,联邦政府仍希望完成这个有争议的项目。

德国《商报》、《明镜在线》等18日均报道说,一家法国出口信贷机构的文件显示,安联集团旗下代表德国政府对外担保的信贷保险机构Euler Hermes正在操作一笔为北极LNG 2项目建设提供的3亿美元的融资,俄罗斯第二大天然气公司Novatek在该项目中占股60%。德国联邦经济部不愿就此事发表评论,并提及保密的问题。

上述消息立刻引发了来自德国政府内外的批评之声。事实上,由于近期的政治争端,德国国内目前要求进一步制裁俄罗斯的声浪很高,其中包括禁止德俄在建的关键性天然气项目——北溪2号。而在此时传出为俄能源项目提供政府融资担保的消息,无疑会让德国经济部门承受更大的舆论压力。

德国《商报》的分析称,虽然德国外交部和国防部都支持将禁止北溪2号项目做为对俄政治较量的筹码,但这不会是政府最终方案中的上策,充其量只是博弈的姿态,德国放弃该项目的可能并不大。因为欧洲对俄能源的迫切需求是不管政治局势如何的,早在冷战中的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输气管道就得以建成运行已经说明一切。

北溪2号事关德国的能源和经济安全。按规划,到2022年,德国将彻底退出核电。而且德国最晚要在2038年年底前结束煤电的使用,未来4年内就将停止运行超过12兆瓦的煤电装置。北溪2号管道建成后年产能为550亿立方米天然气。届时,它将和已建成的Nord Stream 1号共同为德国带来每年超过1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超过了德国每年近900亿立方米的消费量。

来自能源咨询机构Wood Mackenzie的分析称,如果北溪2项目仍未完成,预计明年欧洲基准TTF燃气平均价格约为4美元/BTU。但是,如果该项目能够在2021年初完成,那么当年的TTF平均价格有望下降到大约3美元/BTU。

然而,北溪2项目目前所面临的夭折风险空前高涨。除了德俄政治争端升级外,美国的制裁也让项目前途未卜。

2019年年末美国宣布制裁参与“北溪-2”项目的建设商,迫使俄罗斯不得不独自完成该项目,工程至今仍处于停滞状态。俄方预计项目要到2020年年底才能重启。但由于当时管道铺设工程已经完成94%,包括很多美国投行都预测制裁不会终止该项目,只能令工程延期。

但8月中旬,德国能源公司Uniper在公布上半年财报时警告称,由于美国威胁升级对北溪2号的制裁,该管道的建设进一步延期以及夭折的可能性增加。如果管道建设终止,公司此前投入的9.5亿欧元将无法实现预期收益且需要被冲销。

Uniper方面表示,将北溪2号的风险升级为"重大个别风险"是"正常的风险管理"程序。公司仍然认为,“项目将完工。”俄罗斯外长也表示,天然气管道会在不久后完工。但德媒近日的报道称,俄自行改造的两条铺设管道的船仍闲置在港口。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该项目在2021年第一季度建成并投入使用已不太可能。美国新的制裁威胁是针对支持项目继续进行的所有企业,包括负责管道铺设物流工作的德国港口。事实上,只要美国决心制裁,即使管道完成铺设,也很难正常运营。要让北溪2项目不致于最终夭折,德国必须解决使欧洲公司能够规避美国制裁的系统建设问题。

北溪-2项目计划投资95亿欧元,在波罗的海海底铺设运输管道,将俄罗斯天然气直接输送到德国。整个工程的费用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和有五家欧洲公司参与的欧洲方各承担50%。参加建设的欧洲公司包括奥地利能源集团(OMV)、德国油气公司Wintershall Dea、德国能源公司Engie和Uniper以及荷兰壳牌集团(Shell)。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