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日本核心CPI再度同比下降

新华财经东京9月18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总务省18日发表的公报显示,8月日本排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继前两个月同比持平之后再度下降。

报告显示,8月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为101.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4%。拖累物价下跌的因素主要包括:能源价格下跌导致电费、汽油价格下降;由于政府推出全国范围的旅游促销活动,酒店住宿费价格下降;包括私立幼儿园在内的各种学杂费价格下降等。当月,日本食品、交通通信费价格继续同比上涨。

受疫情影响,日本实施紧急状态的4月和5月核心CPI曾连续两个月同比下降。5月底日本紧急状态全面接除、经济活动逐渐恢复,6月开始日本物价止跌企稳,连续两个月维持原地踏步状态。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7日表示,政府为振兴消费而推出的系列促销活动或许会使物价出现一时的下降,长期来看,随着经济活动的恢复,物价会重回缓慢上涨轨道。他表示,央行将继续坚持2%的通胀目标,坚守2013年与与日本政府就克服通缩、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加强政策合作的共同声明,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如果有必要,将毫不犹豫继续推出进一步的宽松措施。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