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疫情干扰教学或致全球经济缩减

新华财经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王婧)据外媒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8日发布的报告警告称,由于学校教学活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干扰,几代人的教育将因此受到严重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到本世纪末或将因此平均减少1.5%。

OECD8日发布的报告引用了第三方数据,分析了学生一学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不在学校学习的情况下,全球经济长期来看将受到怎样的影响。该预测基于当前在校的学生,假设以后学生将恢复接受正常学校教育。

报告预计,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的损失将导致日后工作技能的损失,并将对生产率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在校学习时间的损失可能引起GDP的减少。

OECD表示,对美国来说,这相当于GDP减少15.3万亿美元。并且,OECD预计,如果学校恢复正常教学的速度减慢,经济增长受到的损失还会“成比例的升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大部分地区的学生都曾在一段时间内在家接受教育,停课时间大都超过10个星期,在部分地区长达数月。外界担忧,在家接受教育将使在疫情前就已出现的教育差距问题进一步扩大。

OECD的报告称,由贫富差距引起的教育机会差别可能因此扩大。那些可接触到互联网和电脑的并且有家庭进行支持的学生可以更好地度过这段时期,寻找到更多学校之外的学习机会,但是那些处于劣势的学生往往在学校关闭期间就失去学习的机会。

OECD表示,尽管教育界采取了多种措施来努力确保这段时期学生在家接受教育,但是学生不得不更多的依赖自身的资源来进行远程学习。同时,教师也必须适应远程教学方式,但是他们很可能没有在这方面得到足够的培训。

尽管全球许多地区的学校目前已经重新开学,OECD的报告仍然提示了其中存在的挑战,比如学校必须学会如何在不造成新增确诊病例大量增加的情况下重新开学。

报告建议,在新冠肺炎疫苗尚未研发成功之际,为了减少在学习中受到的挫折,各方应当继续加强远程学习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学生来说,在疫情期间,延长学习时间和通过远程教育渠道增加在学校外的学习机会将明显有益。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