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触底回升 开启缓慢复苏之路

新华财经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 秦天弘 张雨花)受疫情影响,德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创下50年来最严重的萎缩幅度。但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德国经济有所改善,已经走上缓慢的复苏之路。与此同时,由于为经济纾困而投入了大量的财政补贴,德国财政赤字激增。

GDP创最大季度降幅

德国联邦统计局25日发布的最终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德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9.7%,好于此前公布的下滑10.1%的初值。

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尽管调整后环比下滑幅度有所缩小,这一跌幅仍远超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高峰期(2009年第一季度)4.7%的单季环比跌幅,为德国自1970年有季度经济数据统计以来的环比最大降幅。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经修正后的德国第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当季德国家庭消费支出环比下滑10.9%,机械和设备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环比下滑19.6%,出口和进口经调整后分别环比下滑20.3%和16%,建筑业通常是德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但在第二季下降了4.2%。唯一的亮点是,由于在疫情期间德国政府推出纾困方案,政府支出攀升1.5%。

此外,德国第二季度经济同比下降11.3%,超过2009年第二季度7.9%的同比降幅。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疫情已对德国劳动力市场产生影响。德国第二季度就业人数约为4470万,同比减少57.4万。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环比下滑2.2%。

据外媒报道,由于今年春季疫情的发生,大规模封锁措施严重影响经济活动,在欧洲的主要经济体中,德国是第二季度经济萎缩幅度较小的国家之一,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与英国的降幅都达到两位数。其中,英国二季度GDP环比萎缩20.4%,是自1955年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萎缩。

欧盟和欧元区今年第二季度GDP环比分别下降11.9%和12.1%,同比分别下降14.4%和15%,是自1995年欧盟开始有相关统计以来遇到的最大经济降幅。

经济走上复苏之路

在经历了史上最大GDP季度降幅之后,目前的德国经济已经初步显露出复苏的迹象。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德国8月商业景气指数从上月的90.4点升至92.6点,且高于市场预期的92.5,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连续四个月出现回升。

数据显示,当月德国商业景气指数中,制造业、服务业、贸易和建筑业指数四项指标均环比上升。其中,制造业和服务业指数强劲上涨,环比分别上升6.7点和5.7点。

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表示,受访德国企业对行业经营现状满意度显著提升,对当前经济景气状况的评价显著好于上个月,对今后发展预期也有所改善,预期指数也从96.7上升至97.5。他认为,虽然经济形势尚未回归正常,但情况正在改善,“德国经济正走上复苏之路”。

然而,当月伊弗经济预期指数(对未来6个月的预测)虽较7月有所上升,但仍略低于市场预期中值。外汇分析师称,德国这项重要的经济调查显示,在7月份出现强劲反弹之后,德国商业景气度在8月已趋向稳定,经济复苏放缓再次得到确认。

此外,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公司上周公布的月度调查结果显示,德国8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上月的55.3降至53.7,也表明德国经济复苏脚步略有放缓。其中,德国8月服务业PMI从上月的55.6降至50.8,制造业PMI从上月的51.0升至53.0。

埃信华迈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菲尔·史密斯表示,8月数据显示,德国经济复苏“失去了一些动能”。在新的旅行限制和总体就业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复苏放缓集中体现在服务业。今年4月,受疫情影响,德国综合PMI降至历史低点17.1。7月,这一指标自今年2月以来首次超过荣枯线。

据路透社报道,高盛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我们预计包括德国在内的欧元区经济将从低迷中迅速反弹,但经济产出的萎缩幅度很可能会对经济产能留下长期影响。”

与此同时,德国政府对于今年全年经济状况仍维持悲观预期。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此前预测,德国GDP今年将出现6.3%的萎缩。如果这一预期成为现实,这将是德国自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纾困经济致赤字大增

德国联邦统计局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德国政府开支增加、收入减少,今年上半年德国出现516亿欧元财政赤字,约占GDP的3.2%。

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3月疫情发生后,对企业及职工的紧急财政补贴令德国各级政府财政开支大增。德国政府还于6月推出了应对疫情的经济刺激方案,计划在2020年至2021年投入1300亿欧元,其中1200亿欧元由联邦政府负担。税收约占德国财政收入的一半。今年上半年,德国各级政府税收较去年同期下降8.1%。此外,为刺激经济复苏,德国联邦政府自7月1日起下调增值税税率。

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日前表示,德国2021年将继续被迫暂停“债务刹车”条款,这样政府才能全力抗击疫情。为确保德国债务增长速度可控,德国引入“债务刹车”条款,2011年将这一条款写入宪法,即德国结构性赤字不可超过GDP的0.35%,保持预算平衡。

据法新社报道,肖尔茨计划借债大约2180亿欧元用于经济纾困,向受到疫情冲击的企业和民众提供支持。与此同时,德国将延长薪资支持计划,以推动国家经济从疫情危机中复苏。

政府一位知情官员透露,总理默克尔的执政联盟在近期的会议上同意将薪资支持计划延长到2021年底。报道称,原本为期12个月的薪资支持计划支付了大部分工资,以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渡过难关。据悉,这项计划已经帮助数以百万计的德国人保住了工作岗位。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