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瑞士经济仍因新冠疫情面临重大风险——访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国务秘书茵艾辛-弗莱施

新华财经日内瓦8月26日电(记者陈俊侠  玛蒂娜·福斯  谢丽璟)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SECO)国务秘书玛丽·加布里埃尔·茵艾辛·弗莱施(Marie·Gabrielle Ineichen·Fleisch)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透露,尽管新冠疫情对瑞士经济的影响相比此前预测的小,但由于失业率仍然较高且有大量公司倒闭,2020年该国经济仍将出现自1975年来最严重的下滑。

茵艾辛·弗莱施在专访中表示,最新数据显示,瑞士经济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相对较小,2020年经济萎缩的幅度应该不会像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6月初评估的那样下滑6.2%。

茵艾辛·弗莱施说,由于外贸萎缩、消费下降以及大量公司、工厂的倒闭或停工,瑞士政府先前预测今年失业率会升至3.8%。但她指出:“在一些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我们明显观察到情况在好转,且这种好转还会持续下去。但对于一些严重依赖国际经济环境的地区,我们预测劳动力市场仍会继续恶化。”

“我们预测下半年的失业率还是会持续上升,并将影响明年的失业率。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预测2021年该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将达4.9%,但失业率仍会在4.1%的水平上居高不下。”她说。

茵艾辛·弗莱施认为,瑞士政府目前无需采取新举措来刺激劳动力市场,因为危机来临前业已存在的一些政策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说,疫情期间瑞士政府采取的举措,如大规模财政支持、允许“半失业”政策、慷慨的失业补助等,都有助于经济复苏。

据悉,为降低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影响,瑞士联邦政府出台了总额为600亿瑞士法郎的经济复苏计划,并为将近13万家公司或企业提供约150亿瑞士法郎的紧急贷款。

茵艾辛·弗莱施认为,虽然不排除需求持续下挫的可能,但目前没有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必要,政策制定者将把目光聚焦于降低公司成本以及改善整体经济环境等方面。

她在专访中提到,中国是瑞士在亚洲的主要贸易伙伴,与中国良好的经贸关系将有助于瑞士经济重获动力。“在第一季度经济活动急剧下滑之后,许多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已迅速恢复,因此同中国良好的双边贸易关系将有助于瑞士重启经济,尤其在商品贸易方面。”她说。

茵艾辛·弗莱施同时提到,在服务领域,中国旅客因为疫情的缘故短期内很难大批赴瑞旅游,这对瑞士旅游业打击很大。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