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与“疫”共存 埃及复工复产经济回暖

新华财经开罗8月8日电(记者 闫婧)埃及自2月中旬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逐步升高,进入7月开始出现回落。目前,埃及境内累计确诊病例已超9万例,迫于经济与社会发展压力,埃及政府在维持适当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经济出现回暖迹象,部分指标有所回升。

多措防疫:督促保持社交距离

由于各类防疫措施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埃及政府不得不一面适度“解封”,一面敦促民众遵守必要的防疫措施。疫情暴发后,埃及总统塞西多次在公开场合呼吁埃及民众必须学会“与病毒共存”,并与政府携手抗击疫情。

开罗一家餐厅内,备受食客欢迎的机器人服务员Mozo

为避免近距离接触引发病毒传播,埃及商家在督促民众保持社交距离方面动足脑筋,想出不少办法。在开罗市区东部纳赛尔城的一家高档餐厅内,一个名叫Mozo的机器人服务员备受食客欢迎。33岁的银行职员穆罕默德·巴萨姆(Mohamed Bassam)一边在机器人的交互屏幕上操作点餐,一边告诉记者,“机器人服务减少人际接触,提高餐厅的卫生标准,安全感得到提升,体验很棒。”

餐厅负责人穆罕默德·科里姆(Mohamed Koriem)介绍说,机器人的名字Mozo是西班牙语服务员的意思。许多民众在社交媒体上了解到餐厅机器人信息后,主动前来就餐并要求Mozo为他们服务。Mozo收到点餐信息,厨房立即备餐,随后它能够准确无误地将食物送到客人面前。此外,Mozo还能回答一些简单问题,例如奶酪、面包和饮料的种类及温度等。

机器人服务员Mozo为客人提供服务

为了保持观众的社交距离,7月25日,开罗一家剧院在上演当地传统表演时,在座椅上摆放埃及早期歌星和影星的画像,让现场观众与埃及名人“一同”观看表演,引得大家不时拿起手机与“名人”自拍。

7月25日,开罗一家剧院内,“名人”帮助保持社交距离的场景(艾哈迈德·戈马摄)

PMI回升:制造业逐步回暖

埃及制造业是受冲击较大的产业之一。因宵禁、交通管制以及限制物流等防疫措施,国际国内制造业需求均出现下滑,全球产业链受到巨大影响。对埃及而言,原本需要从国外进口的生产原料无法运抵,而本地或缺乏原料,或原料价格高昂,制造业陷入“无米之炊”的艰难境地。

从衡量各国制造业指标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来看,埃及PMI曾在4月份急剧下降,跌至29.7,降幅创下2011年4月有记录以来最低;5月份PMI回升至40.7,停止了10个月的连跌,但仍低于荣枯线50门槛。

随着近期埃及政府进一步放宽防疫措施,制造业出现回暖迹象。今年上半年,埃及PMI指数呈V字型变化,从1月的46跌到4月的29.7,5月回升至40.7,6月埃及PMI录得44.6,表明埃及经济下滑速度正在放缓。

据埃信华迈公司(IHS Markit)预测数据,埃及第三季度PMI将达46,第四季度可达46.5,2021年PMI有望回升至49,制造业或将实现反弹式恢复。

制造业中不同行业受影响程度不尽相同。据埃及进出口控制总局发布的数据,进口方面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是成衣进口,其次是建筑材料、化肥和医药制造业;而出口方面皮革制品受影响最大,其次是家具和成衣。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商处网站数据显示,今年6月,埃及共有九大行业进口下降,其中纺织行业下降42%至1.6亿美元,手工业进口下降27%至2600万美元,皮革进口下降23%至1000万美元。

与“疫”共存:旅游业复工 景点迎游客

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巨大冲击成为多数发展中国家今年需面对的难题,埃及官方曾多次表示,未来一段时期的最佳策略是重新开放、重启经济,同时遵守限制病毒传播的措施。

旅游业是埃及经济支柱产业之一,2019年埃及接待游客超过1300万人次,旅游收入逾130亿美元。旅游业约占埃及经济总量的15%,旅游业受挫对经济影响不容小觑。预测显示,埃及旅游业收入受疫情影响,2020年预计锐减50亿美元,相当于上一财年收入近40%。

总理马德布利在接受埃官方媒体金字塔报采访时表示,许多国家的经验表明全面封锁可能将国民经济推向崩溃边缘,“埃及必须学会与病毒共存”。埃及政府近期开启分阶段经济重启计划,埃及旅游业逐步复工复产,景区迎来游客回归。

埃及著名景点开罗吉萨金字塔景区向游客重新开放(艾哈迈德·戈马摄)

自6月下旬以来,埃及政府公布一系列优惠政策以期重振旅游业,提出在今年10月31日前对赴埃各旅游省份的外国游客实行免签证;7月起包括吉萨金字塔在内的著名旅游景点在严格控制游客流量等措施基础上,逐步向国际游客开放,受疫情影响较轻的南西奈省、红海省和马特鲁省也恢复接待游客;政府对相关单位复工提出严格要求,在机场安装热成像仪,要求餐厅、酒店必须获得旅游和文物部的健康证书后方可复工等。

此外,埃及石油、民航等部门纷纷下调航空燃油价格、博物馆等景点门票价格;埃及航空于7月起恢复全球30余座城市的直飞航班。7月1日,埃及著名的红海度假城市胡尔加达和沙姆沙伊赫迎来了上百名乌克兰游客,这是埃及旅游业恢复后迎来的第一批国际游客。

游客在胡尔加达参观重新开放的博物馆(艾哈迈德·戈马摄)

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Khaled El-Anany)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埃及旅游业主管部门将尽力维护埃及旅游胜地的形象,把游客安全放在首位。“我们提高了酒店的卫生标准,清理海滩,对文物古迹周边也进行全面消毒,为游客来埃旅游提供保障”,阿纳尼说。(参与采访:马尔瓦·叶海亚)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