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印度央行迫于通胀预期走高暂停降息

新华财经孟买8月6日电(记者 张亚东)尽管经济复苏还很不稳定,本财年的经济增速将跌向负增长区间,印度央行还是将政策重心从刺激经济增长上转移到控制通胀上面。

印度央行6日宣布,维持现行回购利率4%不变,维持逆回购利率3.35%不变,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

通胀率预期高企是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决策的主要考虑因素。印度6月份的通胀率已经达6.09%,超过了央行设立6%的最高通胀容忍上限。印度央行行长达斯6日指出,由于疫情期间的封锁措施,印度的供应链还没有得到完全修复,导致本财年的上半年(4—9月)通胀有进一步走高的趋势。

印度的经济现实支持达斯的判断。印度7月份的通胀数据还需数天后才公布,但蔬菜和燃料价格的上涨,预计将使得7月份的通胀环比6月进一步走高。由于供应短缺,印度主要城市,如孟买、德里等的土豆零售价格同比去年上涨30%。在印度政府增加燃油税后,印度零售汽柴油价格也在快速走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央行仍坚持降息,可能会加速通胀的上扬。Rabobank在日前的一份报告中警告,如果印度央行无原则支持财政的第二轮刺激政策,印度的通胀率将会高达12%,卢比对美元汇率将会大幅贬值。基于这些理由,包括野村在内的一些机构,在央行双月货币政策会议之前就预测央行将暂停降息节奏,等待更好的时机。

但这并不意味着从去年开始的印度央行降息周期的结束。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指出,由于供应链的修复,以及充足的雨季带来的降雨,到今年下半个财年,印度的通胀压力将明显趋缓。与此同时,达斯强调,只要经济增长需要,央行将长时间保持宽松的货币立场。结合这两点,不难发现达斯的言外之意就是,等到10月份的双月货币政策,如果通胀压力趋缓,还会继续维持降息。

这和一些市场机构的研究结果相一致。道尔顿投资主管温肯特指出,印度央行仍有降息空间,但不是现在。现在刺激需求还为时过早。央行需要等待一个更为合适的时机。

之所以说现在还不是央行降息的合适时机,是因为由于印度疫情仍处于发展中,高点还没有出现,包括孟买、德里等经济重镇,仍处于严格的封锁状态中。此时出台政策刺激需求,效果其实不大。而且,在此次会议之前,印度央行已经在3月和5月累计降息115个基点,大大缓解了经济急速下跌的压力。印度央行行长在日前的一次讲话中指出,经济恢复需要时间,消费信心恢复也需要时间。达斯暗示,货币政策将适应这一状况而动态变化。

但印度央行并没有忘记促进经济增长的责任。相比印度财政部,印度央行对印度本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更为谨慎。达斯6日指出,尽管印度经济生产在7月份出现了恢复的迹象,但疫情的反复也使得这种复苏持续性存疑。在5月份的双月货币政策会议上,达斯特别强调,目前正在发生的疫情是近百年和平时期对经济最大的冲击因素。

印度已有的数据支持达斯的判断。尽管印度7月份解封地区进一步扩大,相关行业的经营许可进一步放大,但由于疫情反复,印度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反而不如6月份。

为支持经济复苏,印度央行在6日指出,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发力:

允许银行重组借款人的贷款。贷款重组后,借款人此类贷款将被视为标准贷款,不会被计为呆坏账,因而也就不影响之后生产生活的进一步借款计划。针对央行的这一最新决定,印度零售协会表示,贷款重组计划将有助于促进印度零售产业的发展。这一行业在过去几个月已经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

缓解影子银行的流动性紧张。在印度财政部5月份出台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中,向影子银行提供流动性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一度流动性紧张的影子银行流动性已经明显好转。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印度银行本财年向影子银行提供的贷款同比增加25%。由于影子银行在印度经济生活中的巨大作用,增加影子银行的贷款,无疑为恢复经济提供了重要动力。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