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耶伦:不认为美联储应对疫情措施会威胁其独立性

新华财经纽约8月5日电(记者刘亚南)美联储前主席珍妮特•耶伦5日在哥伦比亚大学举行的在线对华活动上表示,美联储在应对疫情期间采取的资产购买和下调利率等措施是合适的,这些措施让财政政策更容易发挥效用。

耶伦说,但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在“印钞票”以帮助政府为预算赤字融资,美联储在二战后的几年的确这么做了。“美联储现在采取了合适的货币政策,我不认为这将威胁其独立性。”

她说,不能想象会出现美联储独立性受到威胁的一天,也不认为很快会出现这种情况。“希望有一天美国经济能够足够强劲,从而美联储可以觉得再次加息时合适的。”

耶伦表示,美国政府的债务将会比新冠疫情开始前大得多,甚至在疫情爆发前,美国财政赤字就不可持续,这一情况将会在未来持续并让政府承压。“我不能想象这有一天会测试美联储的独立性。”

耶伦说,相信美联储有足够强的独立性,在国会有足够的支持,机制牢牢保证美联储将能够做其认为正确的事情。

耶伦指出,美联储推出的应急措施有可能让其遭受损失,美国财政部已经对这些联合的项目表示同意,国会也拨出了4500亿美元以覆盖美联储可能遭受的损失。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该交流活动上也表示,央行与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展开协作将不会削弱央行的独立性,日本央行、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独立性有法律的保障。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