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印度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的三大看点

新华财经孟买7月29日电(记者 张亚东)按计划,印度央行将于8月4—6日召开本财年第三次双月货币政策会议。在此前的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印度央行分别下调利率75个和40个基点。印度央行会否继续降息、央行通胀预期和印度宏观经济预测,是市场对于此次央行即将召开会议的主要看点所在。

印度央行是否应该继续降息,市场分歧明显,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决定不太容易拿定。

从控制通胀的角度来看,印度央行可能暂停降息。印度6月份的零售物价指数为6.09%,超过了印度央行设立的6%的中期通胀目标上限。与此同时,印度的汽油、柴油价格的上涨,推动物价预期走高。6月8日,孟买汽油价格为每升79.49卢比,柴油价格为每升69.37卢比,到7月27日,孟买的汽油价格已升至每升87.19卢比,柴油价格升至每升79.97卢比。同时,由于供应短缺,在印度的主要城市,土豆价格在6月份同比飙升30%左右。有市场分析机构指出,印度物价上涨主要是由供应链中断引发的,随着印度封锁措施的进一步放松,这方面应该会有很大的改善。但对印度疫情来说,这有些过于乐观了。按照计划,印度封锁措施到7月31日就会结束,但已经有部分邦宣布,为控制疫情,还会在8月份进一步延长封锁措施。

从促进经济增长的角度看,央行需要进一步降息。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此前表示,在现阶段,促增长才是央行的首要目标,而非控通胀。对于印度本财年的经济增长而言,基本会跌向负增长。央行促增长的任务艰巨。在印度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方面,央行的货币政策一直被寄予厚望。为稳定经济,印度财政部在5月份曾出台20.9万亿卢比的经济刺激计划,但在这一计划中,货币政策几乎占一半。印度评级机构ICRA的首席经济学家阿迪蒂·奈尔指出,为促进经济复苏,印度央行将下调回购利率25个基点,同时下调逆回购利率35个基点。

对于印度经济下半个财年的通胀预期,机构之间也是意见不一。在5月份提前召开的双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央行预测通胀压力会逐渐下行,在本财年的下半个财年将跌至4%以下。但此后公布的6月份通胀数据证实,印度央行在这一点上过于乐观。印度央行近期进行的消费者调查表明,对未来一年的通胀趋势,消费者基本看涨。如果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修订此前对通胀的预期,央行可能就会暂停降息。尽管如央行行长达斯所说,促经济成了央行的首要目标,但这一说法隐含的前提是通胀压力不能超出目标太多。野村证券就指出,由于通胀高企,印度央行在8月份应该暂停降息,到10月份看看通胀趋势再做进一步的决定。

至于印度经济的增长预期,市场机构与央行、财政部等官方机构基本一致。印度央行在上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没有给出具体的增长预期,只是明确经济将陷入负增长。此后印度财政部预测,本财年经济增长将为负5%左右。对于印度经济增长,意见分歧比较大的一点就是,目前印度的经济复苏在力度上有多大,能够持续多长时间。印度总理莫迪和财政部部长西塔拉曼都指出,在解封之后,印度经济已经呈现出复苏的迹象。但一些市场机构指出,印度经济的复苏是超跌反弹,由于疫情影响仍未出现高峰,一些支柱产业如旅游、餐馆等,仍处于封锁状态,印度经济要回到疫情之前需要的时间比预期要长。印度时报援引牛津经济学家的观点指出,印度经济在10—12月将失去增长动力。印度评级机构ICRA的研究预测,印度经济可能到下个财年才会复苏。印度央行如何看待这一点将对其货币政策制定产生影响。

此外,印度央行在日前公布的金融稳定报告中,突出强调了印度金融系统呆坏账的大幅上升。这也对即将出台的货币政策构成影响。

对于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来说,这次会议注定是不轻松的,成员之间的意见分歧可能更为严重。央行最终在增长和通胀之间如何平衡、短期政策刺激和长期稳定发展之间如何取舍,市场正拭目以待。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