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期待通过进博会把握更多对华合作机遇

新华财经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22日电(记者倪瑞捷)22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阿根廷线上推介会顺利举行,超过300家的阿根廷外贸企业参加了活动。阿方与会人员高度期待通过进博会与中国建立更多投资贸易的合作渠道,愿把握机遇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中方有关人员表示,将与阿方保持密切沟通、整合各方资源,确保“阿根廷制造”在进博会完美亮相。

阿根廷生产部长马蒂亚斯·库尔法斯(Matías Kulfas)在推介会上表示,进博会是中国政府的新倡议,是繁荣发展各国经济贸易合作的巨大机遇。举办进博会的倡议将有助于各国深化贸易关系,尤其是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库尔法斯说,阿中关系近年来深入发展,中国成为阿根廷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双边合作日益丰富和稳固。自2000年到2019年,阿中双边贸易额从21亿美元升至160亿美元,中国在阿根廷直接投资存量约为250亿美元,中国投资为阿根廷创造了约1.7万个就业岗位。

库尔法斯认为,中国经济的再平衡,特别是其内需的增长,对阿根廷出口来说意味着新的机遇。阿根廷近几十年来饱受外汇缺乏之苦,政府和私营部门应携手推动产业发展,打造出口型经济,阿根廷不能错失中国需求增长的良机。

库尔法斯详细列举了对华贸易中的诸多机会。在自然资源领域,阿根廷应当把握开采铜矿、锂矿的机遇;中国中产阶级阶层的扩大将带动农产品食品的出口机遇,阿根廷牛肉品质的国际竞争力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进口阿牛肉需求的增长;中国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将为基本消费产品带来市场机遇,阿根廷可以大力推介葡萄酒、卫生保健产品、时装、设计和音像制品等向中国出口……

在库尔法斯看来,新冠疫情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和贸易,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冲击更大。在这个困难时刻,中国同阿根廷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抗疫合作,提供了医护物资帮助并分享了抗疫经验。在世界经济新格局当中,阿中正在迈出关键一步,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促进两国共同繁荣。

阿根廷投资贸易促进局局长胡安·乌桑迪瓦拉斯在推介会上表示,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进口量一直高于世界的平均水平,且一直在保持增长,中国已经成为阿根廷出口至关重要的目的国,双方在产业链上的互补性为合作的增长提供无限的可能性,两国在生物技术、农业技术、制药业、教育、旅游等诸多方面的合作有很大的潜力。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在致辞中指出,阿根廷参与前两届进博会取得丰硕成果,欢迎更多阿根廷企业参与第三届进博会。第三届进博会的筹办未因疫情停下脚步,将继续为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作出贡献。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经商参赞夏娣娅表示,进博会作为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其平台作用在这“非常”时期更显弥足珍贵。希望阿根廷企业充分把握扩大对华经贸合作的绝佳机遇,在特殊时期,利用特殊举措,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取得特别收获。

据悉,本次活动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和中国工商银行运用“非接触”“云招商”的方式,首次在拉美进行推介。中国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伟武表示,作为进博会境外招商合作伙伴,工行愿与阿根廷政府和企业一道共享进博商机,推动中阿经贸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工银阿根廷董事长陈友滨在活动上表示,为更好地服务本届进博会,工银阿根廷与阿根廷投资贸易促进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和服务阿根廷企业去进博会参展、去中国展业,积极助力阿根廷企业参与和分享中国巨大市场的机遇和红利。本次“境外云招商”活动是为中阿企业经贸往来打造务实合作平台的创新举措,也是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具体行动。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