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为何砸巨资拯救文娱业

新华财经北京7月23日电(桂涛)英国政府近期公布了一项近16亿英镑的文娱产业投资计划,主要用于重启因疫情而暂停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文化遗产建设项目,支持英国剧院、博物馆、艺术画廊等文化场馆从疫情造成的萧条中复苏,此项投资计划由补助金和贷款组成。英国舆论认为,这是英国文化领域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性投资。

英国因疫情封城以来,文娱业开始转战线上求生存,但坏消息还是接踵而至:泰晤士河畔的伦敦莎士比亚环球剧场公开寻求紧急资助,以避免破产的命运;伦敦东区密布的剧场、影院如今门可罗雀,《歌剧魅影》《悲惨世界》等经典剧目年内难以上演;多家剧院宣布裁员计划,一些剧院为了渡过危机,被迫组织员工通过缝制口罩、送外卖来赚钱。

文娱产业投资计划一出,引发英国各界热议。支持者众多,质疑的声音也不少。

支持的一方认为,文化和艺术产业被视为英国的“国家灵魂”,砸下巨资避免知名剧场影院倒闭,是造福子孙的重要决策。此前,政府已经宣布通过提供职位保留计划、商业税减免等方式给文娱业打强心针。新的投资计划一经公布,英国的剧院、音乐厅、画廊纷纷欢迎,表示“期待已久”。英国艺术界业内人士认为,政府也注意到英国的艺术界已经“处在崩溃的边缘”。

处于后工业化时代的英国,文娱产业是其重要的经济增长支持产业,也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创意产业年产值已经突破千亿英镑,增速超过英国整体经济,并保持着持续、蓬勃的发展态势。支持者认为,只要想一想哈利·波特、小猪佩奇等世界知名的文化品牌,就应该支持政府以这种“前所未有的干预措施”来救市。

对于是否应该把钱用到更重要领域的质疑,有支持者表示:“更重要的领域?渔业吗?渔业每年为英国经济贡献14亿英镑;足球产业,每年70亿英镑;航空业,每年230亿镑。英国仅创意产业每年经济贡献就超过1100亿英镑!”

至于这笔钱如何在英国众多大小剧院间公平有效地分配,英国政府表示,将与该领域的独立专家一起决定谁将获得资金。

从全球看,英国此次承诺强力挽救疫情阴影下的文娱产业是首开先河,后续可能会有更多国家关注英国政策的效果,并考虑出台类似的救援计划,帮助音乐厅和剧院走出困境。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