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二季度经济同比萎缩12.6%

新华财经新加坡7月14日电(记者李晓渝)新加坡贸工部14日发表公告称,2020年第二季度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幅的提前估算值(Advance estimates)为-12.6%。

公告称,经济萎缩的原因包括新加坡政府自4月7日至6月1日实施了“断路器”阻断措施,以延缓新冠疫情传播。这些措施包括暂停所有非必要服务以及关闭大部分工作场所。此外,造成第二季度新加坡经济萎缩的原因还有疫情大流行导致全球经济低迷,进而使新加坡的外部需求疲弱。

经季节性调整,第二季度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年化环比增幅的提前估算值是-41.2%。

分产业来看,新加坡制造业第二季度同比扩张2.5%,而前一季度该行业同比扩张了8.2%。公告称,制造业继续正增长主要是由于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产出飙升。另一方面,外部需求疲弱和“断路器”实施期间的工作场所关闭打压了化工产业集群、运输工程产业集群和一般制造业产业集群的产出。经季节性调整按年化环比计算,新加坡制造业第二季度萎缩了23.1%,而第一季度该行业扩张了45.5%。

新加坡建筑业第二季度同比萎缩了54.7%,而第一季度只同比萎缩了1.1%。建筑业萎缩的原因是在“断路器”实施期间大部分建筑活动停工,以及为遏制疫情蔓延采取的外劳宿舍限制等其他措施导致的人力供应中断。经季节性调整按年化环比计算,新加坡建筑业第二季度萎缩了95.6%,而第一季度该行业萎缩了12.2%。

新加坡服务业第二季度同比萎缩了13.6%,而前一季度只萎缩了2.4%。其中,与旅游相关的各服务行业领域,包括住宿业和空运业,被全球与新加坡本国的旅行限制严重影响,入境旅客与航空旅行因此停滞。由于全球范围很多国家当时正应对疫情大流行,新加坡外部需求下滑,批发贸易、水运等其他外向型服务行业领域因此受到不利影响。同时,新加坡内向型服务行业领域,如食品服务、零售和商业服务,则受到了“断路器”的显著影响。经季节性调整按年化环比计算,新加坡服务业第二季度萎缩了37.7%,而第一季度该行业萎缩了13.4%。

公告称,国内生产总值季度增幅的初始估算值主要是根据该季度前两个月的数据计算得出的,是季度经济增长的早期指标。新加坡贸工部将在获得更全面数据后对其进行修正。今年8月,该部门将发布第二季度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的初始估算值(preliminary GDP estimates)。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