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6万亿美元的庞大政府债务缘何未引发足够关注?仍属“远虑”

新华财经纽约7月9日电(记者 刘亚南)美国政府为应对疫情而进行史无前例的支出,政府赤字和债务水平已经大幅增加。尽管有些媒体和机构注意到了这一问题,但金融市场和政界对于债务问题则关注甚少。一方面决策者的关注焦点仍集中在应对疫情危机上,另一方面,债务问题相对而言仍然属于远期问题,在没有迫切性情况下自然没有意愿为将来的事情烦恼。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为应对新冠疫情危机,全球97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采取了货币和财政措施进行应对。其中,有65个国家、地区或国际组织至少采取了财政或货币刺激刺激措施,而不仅仅降息。美国财政刺激和货币刺激措施的规模分别为2.842万亿美元和3.5584万亿美元,两者合计金额占GDP的比重为29%。

债务水平创纪录

为了救助美国经济,美国政府和国会在今年先后通过了数万亿美元的救助法案,政府为封闭措施、失业和企业债券等买单显著增加美国政府债务支出,今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无疑会创下新的纪录。

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水平为22.8万亿美元。其中,社保基金、军人退休和医疗基金以及公务员退休基金等政府控制的机构持有6万亿美元的债务,而公众持有的债务金额为16.8万亿美元,占61%。公众投资者中,国际投资者、国内私人投资者、美联储和地方政府持有债务的权重分别为40%、39%、14%和6%。

随着美国政府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出台数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水平快速增加。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合计26.477万亿美元,公众投资者和政府机构分别持有20.53万亿美元和5.947万亿美元。

美国非盈利组织彼得•乔治•彼得森基金会 (The Peter G. Peterson Foundation)网站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7月8日晚,美国联邦政府债务金额为26.46万亿美元,人均合80159美元。

按照美国2019年21.7万亿美元的GDP规模计算,考虑到今年美国GDP会缩水5%以上,公众持有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预计将超出100%,将是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首次超过这一整数关口。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今后10年,联邦政府预算中将需要为其债务支付总额达10万亿美元的利息,利息占政府支出的比重将从当前的9%左右提高至24%。该机构预计,本财年美国联邦政府预算赤字将会达到3.7万亿美元,远高于前一财年已经创纪录的1万亿美元。

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预计,今年美国联邦政府赤字预计将占GDP的18.4%,在今后十年这一比例只会逐渐下降。穆迪此前预计,到2030年,美国公众投资者持有的债务将占GDP的100%,现在则认为届时会达到128%。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报告预计,联邦联邦政府的债务占美国GDP的比重可能会在2050年达到180%。

分析人士认为,长期看,美国联邦政府支出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人均医疗保障成本的上升、美国人口的老龄化和快速增加的利息成本。

仍属“远虑” 短期压力可控

一般认为,政府支出超过收入带来财政赤字,进而导致债务水平的上升。债务水平上升的结果通常包括利息支出增加,通胀水平提高,税率上调和政府支出削减。

一旦债务水平变得不可持续,预计将会对经济带来不利影响。仅利息支出的增加就会挤占对其他项目的支出额度,政府借贷的增加也将对私人投资带来挤出效应。政府的高负债还会限制其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并增加了未来出现财政危机的可能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表示,尽管债务问题非常令人担忧,但现在不是让债务问题阻碍战胜疫情的时候。

美联储通过无上限量化宽松措施吸纳了大部分政府发行的国债,这等于通过美元体系的信用基石为政府债务扩张提供保障,接近零的利率水平使国债成本大幅下降,美国联邦政府的负担实际增加有限。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近日表示,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美国现在能够负担得起很多债务。

目前,市场之所以不担心美国政府债务问题,是由于今年债务增加本质上是临时性和应急性的;美元仍然是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美国国债市场在世界上仍拥有最大规模和深度,这让市场对美债需求强劲;利率处于历史低位,借贷成本很低。

在新冠疫情爆发前,美国财政收于预计到2035年将无力支付居民社保费用,虽然经济衰退、GDP萎缩和债务水平上升都会令这一时间提前,但仍有相当长的时间可供决策者进行腾挪。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认为,美联储只是让美国财政部能够以短期近乎无成本的方式从未来借款。财政赤字的扩张未来将通过更高的利率、通胀或税收,或者更低的支出来偿付。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首席策略师大卫•凯利表示,美国债务问题之所以没有引爆是因为利率处于如此低的水平。凯利说:“如果经济变得过热,将会出现通胀和利率上调,则可能导致财政危机。”

从2019年9月底的数据看,公众投资者持有的联邦政府债务有9.9万亿美元会在今后四年到期,届时需要进行再融资。按照美联储的预期,今后两年仍将维持超低水平的利率,起码这期间进行再融资反而将会使融资成本出现下降。

正因为如此,美国投资管理企业Invesco公司策略师克里斯蒂娜•胡珀(Kristina Hooper)认为,因为债务规模变得如此之大,这次美联储要摆脱超低利率将会困难得多。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则认为,新冠疫情之下,美国借贷成本的降低带来的好处和财政紧缩挑战将会是迫切的。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的规定被暂停适用至2021年7月,届时这一上限暂停需要被延长或提高上限。这一“技术性”问题是否会演化成危机取决于大选后两党在政府和国会的力量对比。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高级研究员梅根•格林(Megan Greene)表示:“我们已经彻底变得对债务上瘾。这是不可持续的,不过仍可以被维持一段非常长的时间。”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