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疫情催生埃及电商消费新风尚

新华财经开罗7月7日电(记者 闫婧)自2月份公布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埃及境内累计确诊已超7万例,期间埃及政府采取宵禁、关闭餐厅酒店等防控措施。疫情使埃及传统产业受到严重冲击的同时,也为电子商务经济发展创造了特殊的应用场景,网络购物、电商消费成为埃及民众在疫情期间的消费新风尚。

网购旺了 “慢递”快了

“只需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手指轻触,轻轻一点,便可选购心仪商品,送货速度和送货服务也越来越令人满意”。开罗家庭主妇兰达·易卜拉欣(Randa Ibrahim)在疫情发生后极少去商场购物,大部分的生活必需品通过网络购买。

易卜拉欣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前,她从未网购过,最近在邻居和朋友的推荐下,她查阅不少资料,最终选到靠谱的网购平台。“在这之前,我从不知道埃及有这么多网购平台。疫情结束后,我还会继续使用网络购物,这样省时省力”,易卜拉欣说。

图为埃及首都开罗Maadi地区的超市专职快递员哈立德·穆罕默德(Khalid Mohamed)为在线购物的顾客进行配送服务。他表示疫情发生以后,他每天的送货次数达到疫情前的三倍。(新华财经记者 闫婧 摄)

长期旅埃的华人丁煜程也惊讶的发现,随着疫情蔓延,埃及网购平台在危机中看到了商机,逐渐优化了购物网站页面和手机app程序,送货服务有了明显提升。疫情带火了网购,而之前常被“吐槽”为“慢递”的送货服务也得到改善。

疫情的蔓延客观上带动埃及非实体店交易蓬勃发展。目前,埃及不仅有大型购物网站,一些面包店、杂货店、水果店、药店和书店等也在社交媒体上建立自己的页面在线销售,包括家乐福在内的一些大型超市还开发手机应用,有的网站甚至推出农场直送有机蔬果业务。部分网购平台不仅为距离较近的客户免费配送,而且提供较大折扣,配送员均采取了防护措施,服务质量逐渐得到认可。

图为埃及部分在线购物网站app首页,各类生活用品在购物网站上都可买到。(新华财经记者 闫婧 制作)

线上经济潜力巨大 消费呈指数级增长

疫情影响下,埃及线上经济的发展逆势飞扬,数字经济迸发出巨大潜力。

疫情之下,人们减少外出,突然暴增的需求给网购平台带来巨大的商机。埃及最大网购平台之一的Jumia负责人近日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Jumia平台销量增长了50%。

Jumia埃及公司首席执行官希沙姆·萨夫瓦特(Hesham Safwat)表示,公司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以应对突然增加的流量,建立起自己的电子支付平台,顾客不仅可以选购商品,还可以缴纳电费、水费、燃气费等。

为响应埃及政府号召,鼓励消费者使用电子支付,减少现金交易带来的感染风险,对使用Jumia电子支付平台的消费者,该公司还提供一定折扣。为保证消费者安全,在运输和交付过程中,Jumia严格遵守埃及卫生部提出的防疫措施。

“我们相信这些新增客户在疫情结束后,还会继续使用我们的平台”,萨夫瓦特说。

埃及国家计划研究所一份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可能对埃及经济造成的影响”的报告显示,由于新型疫情流行,电子商务经济模式在埃及的需求明显增加,传统购物方式出现相应的衰退。疫情前,据估计埃及仅8%的互联网用户使用过在线购物,疫情蔓延和预防措施升级正在改变消费习惯,预计未来使用在线购物的互联网用户将增长到50%,网购人数呈现指数级上升态势。

该研究显示,一些防疫用品在电子商务网站的销售量出现骤增,口罩销量增长了590%,洗手液购买量增加420%,一次性手套的销量也上升了一倍多。电商消费模式逐渐被埃及民众接受,也推动相关服务业需求,运输、送货服务和电子支付系统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在线支付。

来自埃及官方《金字塔报》消息,埃及电子商务峰会的组织者2019年曾表示,该国的电子金融交易金额当年预计达到20亿美元,其中包括在线购物、在线预订航空机票和酒店等。

政府鼓励用二维码 巨资升级网络设施

根据中东及北非地区B2C电子商务市场报告,埃及是中东及北非地区电子商务经济模式的后起之秀,预计2019至2022年间,埃及电子商务消费增长率将超30%。

为应对日益增长的在线交易需求,埃及政府部门不仅在民众中推广使用二维码结算交易,而且表示将投入巨资升级目前的网络基础设施。

埃及央行6月1日出台措施,对通过刷二维码支付账单和银行转账的客户,给予总交易额0.5%的奖励;商家每使用150个新二维码,可获得3000埃镑(约合186美元)的奖励。同时,财政部开始通过二维码收取政府款项,可通过扫描账单代码处理付款。埃及财政部长马伊特表示,疫情当下,二维码支付方式比使用ATM机和银行卡更快更安全。

埃及通信部6月表示,为提高互联网速度,近年来埃及在升级网络基础设施领域已投入16亿美元,互联网发展计划正在稳步实施,平均网速从2018年6月的5.7Mbps提升到目前的15.5Mbps。埃及政府还将投入4亿美元,以实现互联网连接到200万户家庭,到2020年底平均网速提高至20Mbps。

图为埃及的“快递小哥”正在送货(新华财经记者 邬惠我 摄)

随着网络购物的流行,一些经济专家也期待埃及公司继续加大对电商经济领域的投入,使其在埃及经济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在线销售帮助很多公司、商店和工厂摆脱困境,未来几年这一领域将实现前所未有的发展。我相信在线购物将成为一种文化,在疫情结束后继续流行。”埃及经济专家阿布·巴克尔·迪卜(Abu Bakr al-Deeb)说。(参与采访:马哈茂德·富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