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国小企业援助计划真正帮到小企业了吗?

新华财经华盛顿7月6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财政部和小企业管理局(SBA)6日公布一份获得小企业援助资金的部分企业名单,披露了为小企业提供资金援助的员工薪资保护计划(PPP)自4月初获得国会通过以来的贷款情况和资金流向。但这一旨在增加政策透明度的举措并未获得广泛认可。由于公布的企业名单并不完整且部分资金去向不明,小企业援助计划是否真正帮助到了小企业存在疑问。

自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国经济遭受重创,尤其是员工数量少、企业利润薄的小企业更难经受住关停经济造成的损伤。为帮助雇佣了约半数美国劳动力的小企业“挺过”疫情冲击,美国国会通过一项小企业员工薪资保护计划(PPP),作为2.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关怀法案》(CARES ACT)的一部分。员工人数少于500人的企业可向银行申请并经小企业管理局审批后获得救助金。该计划最初于4月初推出,资金总额为3490亿美元,但资金迅速耗尽。随后,国会批准向该计划补充3100亿美元。

目前,原定于6月30日到期的小企业员工薪资保护计划又获国会批准延长至8月8日。此前,国会还批准放宽企业使用这笔贷款的条件,降低企业必须用于支付员工薪资的贷款份额,并延长贷款期限。小企业管理局一位官员表示,该局将从7月6日起继续接受贷款申请。

小企业管理局当天披露的文件可被视为员工薪资保护计划“第一阶段实施情况一览”。文件显示,截至目前,该计划已向企业发放超过5210亿美元贷款,平均每笔贷款额度在10.7万美元,剩余1380万美元。其中,约66万家企业接受的贷款金额超过15万美元。

按行业来看,约一半资金流向了医疗保健和社会援助行业、专业技术服务、建筑业、制造业和餐饮酒店行业。按州来看,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和纽约州获得的救助资金最多。按实施效果来看,根据小企业管理局援引借款企业提供的数据,该计划帮助支撑了约5100万个就业岗位,占美国小企业雇佣总数的84%。

但是,由于公布的企业名单并不完整且部分资金去向不明,这份旨在展示政策透明度的实施细节文件并未获得广泛认可。

一方面,当天公布的文件仅披露了获得15万美元以上贷款的企业名单。虽然这部分企业获得的贷款额度占所批贷款总额的四分之三,但实际贷款项数占总量之比却小得多。小企业管理局的数据显示,约有87%的贷款低于15万美元,这意味着大部分贷款项目的去向仍然未知。

众议院小企业委员会主席妮迪亚·贝拉斯克斯(Nydia Velazquez)指责称,缺乏透明度是《关怀法案》面对的政治障碍之一。无党派政府监督机构政府监督项目(Project On Government Oversight)执行董事丹妮尔·布莱恩(Danielle Brian)也表示,公布实施细节是一个好的开端,但远远不够。她指出,公众应了解每一笔政府贷款的细节,比如是否存在腐败,或者就业目标是否已经实现等。

另一方面,员工薪资保护计划救助金是否真正触及最小且最困难的企业存在疑问。小企业管理局监察长汉尼拔·韦尔(Hannibal Ware)5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小企业管理局并未指示私人贷款机构优先考虑少数族裔和女性所持有的企业,且没有向缺乏金融服务支持的农村地区企业提供贷款指导,导致这部分企业“可能没有按照预期获得贷款”。

数据显示,小企业管理局认定的存在经济困难地区的企业获得的贷款仅占贷款总额的23%,尤其是农村地区企业获得的贷款额度占比仅为约15%。同时,40%以上由非洲裔美国人所持有的小企业因疫情而被迫关门。加之员工薪资保护计划仍有大量未使用资金,这可能表明部分农村地区企业或少数族裔企业并未获得救助资金。

事实上,自员工薪资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具备一定经济实力和话语权的大企业借机“攫取”小企业利益的案例屡见报端。美国政府问责局(U.S.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5月31日,有超过17万笔贷款被取消并归还,总额达到385亿美元,凸显不合规企业借机获利的严重程度。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基于疫情暴发早期的数据进行的一项研究也发现,贷款资金的地理分布与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部分企业分布不存在关联。

当天公布的名单显示,一些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利用最初较为宽松的贷款标准为自己筹集资金,包括高端餐饮集团鲁斯酒店旗下的一家牛排连锁店以及快餐连锁店昔客堡(Shake Shack)等。还有部分企业借知名人士影响力获得大额贷款。例如位于新泽西州的约瑟夫·库什纳希伯来学院获得了100万至200万美元贷款,该学院以美国总统特朗普女婿兼总统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的祖父的姓名命名,并由库什纳家族基金会所支持。更有包括俄亥俄州民主党等一些政治组织也获得了小企业员工薪资保护计划的贷款。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Marco Rubio)和马里兰州民主党参议员本·卡丁(Ben Kardin)指出,作为小企业援助计划的一部分,员工薪资保护计划应向真正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更多资金,并有针对性的援助雇员人数少于10人的小企业。他们建议,酒店及连锁餐厅应被禁止获得总额超过200万美元的援助资金。

一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小企业游说组织负责人约翰·艾伦斯梅尔(John Arensmeyer)认为,为真正帮助到小企业,下一阶段援助计划必须包括为员工人数在100人以下的企业提供“大胆而直接的资金资助”,并为所有额度在15万美元以下的贷款自动免除还贷。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小企业管理局称员工薪资保护计划支持了超过5100万个工作岗位,但事实上,这一数字是根据企业申请贷款时向该局提交的信息所汇总,目前有多少员工仍在工作岗位上尚不得知。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