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新冠疫情恐致1/6员工失业 英国汽车业呼吁政府救助

新华财经伦敦6月23日(记者 孙晓玲)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23日发布报告称,新冠疫情可能导致英国汽车业六分之一员工失业。协会呼吁政府重启削减税率等支持性政策,并期待与欧盟谈判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目标,以推动行业复苏。

该协会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截至目前,英国汽车业仍有约三分之一员工处于“休假状态”,其中多达六分之一员工存在失业风险。

“由于全球停工、市场封闭和工厂关闭,6月份英国(汽车业)已宣布裁员6000多人,”该协会表示,虽然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汽车展厅已重新开放,且不少汽车生产线已重启,但是“需求减少和保持社交距离的政策正在降低生产率”。

该协会呼吁英国政府出台一揽子有针对性的行业支持政策,包括不受限制地获得紧急资金、永久性短期工作扶持、削减增值税等措施,以推动行业复苏,拉动消费,并提升市场信心。

该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表示,英国汽车产业“从根本上说是强大的”,但长期停工已经严重“挤压资金流动性”,当前行业压力越来越大。

“我们仍有三分之一员工处于休假状态,希望这些员工最终能恢复工作,而不是裁员。”霍斯说。

面对就业危机及“无协议脱欧”风险威胁,该协会呼吁政府在脱欧过渡期结束(今年年底)之前达成“全面的零关税协议”,从而给双方企业提供准备机会,以推动对“新技能、新设施和新技术的投资”。

该协会报告称,新冠疫情将对英国汽车业造成严重冲击,预计2020年其汽车产量将减少三分之一至92万辆。报告称,即使英国与欧盟达成“雄心勃勃的免税自由贸易协定”,英国汽车业想要恢复到年产135万辆的疫前水平,也预计需要五年时间。

该协会预测,如果最终达成“无协议脱欧”,英国汽车业产量将在2025年降至年产85万辆以下,为1953年以来最低水平。

汽车业为英国最有价值的制造业之一,提供约16.8万工作岗位。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