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租车品牌为何申请破产保护之际仍增发股票

新华财经纽约6月14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近年盈利能力不佳和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美国主流租车公司赫兹全球控股公司(Hertz Global Holdings Inc.)在今年5月份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纽交所近日也宣布计划将其摘牌。不过,赫兹公司低价股票受到散户投资者的追捧,正在进行重组的赫兹公司却突然计划发行10亿美元股票,并获得破产法院批准,在资本市场创下先例。

作为美国乃至国际上广受欢迎的租车品牌,赫兹之所以会祭出增发股票的“神操作”与当前市场下多个因素相关。

第一、赫兹公司的股价便宜,买入门槛低。近年来,赫兹公司股价长期处于每股10美元上方,在今年2月21日一度收于每股20.29美元。不过,赫兹公司股价在3月18日收盘时降至每股3.38美元,随后降至每股3美元左右。

在经营陷于停顿和近190亿美元债务负担严重的情况下,赫兹公司无奈于5月22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经过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的小长假之后,赫兹股价在5月26日跌至每股0.555美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垃圾股。

与明星科技股每股几百甚至几千美元的价格相比,刚刚不幸跌入一美元以下的低价股票让投资者产生捡漏的感觉。同时,初创于1918年的赫兹公司在美国多个租车品牌中排名领先,消费者的认可度很高。

第二、散户投资者大量买入,市场对低价股的投机活跃。由于疫情期间很多人居家时间大量增加,股市不断上涨财富效应吸引很多人的目光,而美国政府也向人们派发了月度基本收入,再加上多个券商推出零手续费交易,使得很多“小白”散户入市。这些散户投资者资金实力有限,对于经济重启前景高度乐观之下,预计受到疫情冲击的行业会很快恢复,相关公司的股价预计也会很快翻身,因而大量涌入低价股。

美国Citadel证券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截止6月5日的一周,罗素指数股价低于1美元的29支股票价格平均上涨了近80%。

美国零用金券商罗宾汉(Robinhood)的应用程序显示,赫兹公司近期在其用户中受欢迎程度一度居于首位。2月21日,仅有1064个罗宾汉客户持有赫兹公司股票,到3月18日增加到3500人以上,到5月21日已经增加到4.3万人,并在6月12日增加至17万人以上。

尽管通常情况下,一家已经申请破产保护企业的股票是被抛售的对象,但投资者对其股票的热情让赫兹公司嗅到当下独特的市场机会。

第三、赫兹公司需要现金流直到经济重启后经营情况改善。尽管赫兹公司在申请破产之际持有超过10亿美元现金,但对于赫兹公司股东来说,现在缺少的就是现金。只要经济顺利重启,经营恢复以后赫兹公司没有理由不能生存下去。

赫兹公司表示,其财务情况在疫情之前呈现出强劲的改善走势,连续10个季度营业收入出现环比上涨,连续9个季度调整后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出现改善。赫兹公司在2019年实现98亿美元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的净亏损为5800万美元,合每股0.49美元,而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的亏损金额则为1.18美元。

而如果采用常规的方式,通过破产保护进行财务重组,赫兹公司现有的股东利益将会受到很大的伤害,其股权将会大幅缩水,而该公司的债权人通常会摇身变成新的股东。

第四、通过增发股票帮助走出困境具备可行性。由于市场尤其是散户投资者对赫兹公司存在好感和投机需求,赫兹公司在当前市场环境中有较大可能成功增发股票。赫兹公司在11日紧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申请增发后,在12日就在特拉华州一家破产法院得到法官的同意。

尽管纽交所在5月26日及时通知赫兹公司将启动程序让赫兹公司从纽交所退市,但赫兹公司很快对纽交所这一决定进行申诉,并要求就此举行听证会。赫兹公司股票在没有做出最终决定前,仍可以在纽交所进行交易。

赫兹公司方面表示,与申请破产保护企业贷款附件的条件相比,直接增发股票融资可以让其获得更为有利的条件。如果赫兹公司向投资者披露了所发行股票可能变得一文不值的信息。即便这些普通股真的因持续亏损和重组而变得一文不值,在监管上也能够说得过去。

如果赫兹公司成功增发股票,在其与债权人的谈判中,也将获得更为有利的条件。

赫兹公司行动迅速,已经与杰弗瑞集团签订协议增发2.468亿股股票,这意味着如果要融资10亿美元,每股定价需要超过4美元。

数据显示,赫兹公司股价在8日收盘价涨至每股5.53美元,12日收于每股2.83美元。从宣布破产以来,该公司的成交量大幅增加,从此前的日成交2000万股左右增至8日的4.35亿股。

尽管多个市场研究人士警告,此时购买赫兹公司股票不是投资,而是赌博,愿意买入的投资者一定程度上是出于对经济重启信心,以低成本博取盈利的几率似乎也能让人接受。前提是赫兹公司充分披露有关风险,并不得有意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