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4月GDP大幅下滑20.4% 英国经济经历“至暗时刻”

新华财经伦敦6月13日电(记者杨海若)英国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4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大幅下滑20.4%,是1997年有月度纪录以来最大跌幅。

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英国自3月23日开始采取“封锁”措施。4月正是受影响最大的月份,服务业,工业生产和建筑业都出现了有纪录以来的最大下滑。该统计局表示,4月出现的经济降幅是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的三倍,相当于经济总增加值(GVA)损失了约300亿英镑

“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发达国家”

英国经济统计副国家统计师乔纳森.阿特豪(Jonathan Athow)表示,4月GDP的跌幅是英国“前所未见的巨大跌幅”,英国几乎所有经济领域都受到疫情打击,酒馆、教育、保健和汽车销售领域都是这一历史性下跌主要原因。

他说:“制造业和建筑业也大幅下滑,汽车和房屋建筑业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疫情大流行也严重影响了英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汽车、燃料、艺术品和服装的进出口均大幅下降。

就在月度数据出炉的前两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济组织)10日曾预计,如果不爆发第二波疫情,英国2020年的经济将下滑11.5%,可能成为发达国家中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经济体。

经合组织表示,英国经济以服务业为主体,因此受到政府“封锁”措施带来的影响尤为严重。此外,与欧盟签署贸易协定失败的可能以及年底“过渡期”结束后与欧盟新增的贸易壁垒,都会使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雪上加霜。

英国央行此前曾预计,英国可能陷入300多年以来最严重的衰退,第二季度GDP可能收缩25%,失业率增加一倍以上达9%。

缓慢复苏艰难开始

经济学家表示,随着“封锁”措施从5月中旬起逐步解除,4月应该标志为此次经济衰退的最低点。但是,他们也警告说,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新增可能导致重新实施严格的控制并进一步造成经济损失。

凯投宏观的英国经济学家安德鲁.维沙特(Andrew Wishart)表示,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深度下滑之后,英国经济正在重回正轨。但是,与崩溃相比,复苏要困难得多。尽管经济低谷已经过去,但崩溃造成的财政成本上升以及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才刚刚开始显现。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英国首席经济学家塞缪尔.图姆斯(Samuel Tombs)认为,各种非传统的经济活动指标——如能源消耗、在线搜索数据和汽车行驶里程——都表明经济活动正在复苏,而5月份的零售销售调查也有很大改善。尽管如此,这些指标的反弹幅度低于许多其他欧洲国家,尤其是德国,因为英国的禁闭规定继续让大多数消费服务公司处于停滞状态,而本月有限的学校复课继续阻止许多家长重返工作岗位。因此,预计反弹将相对缓慢,5月和6月的GDP环比分别增长约3%和5%,到年底仍比疫情前的峰值低约5%。

英国商会的经济主管苏伦.提鲁(Suren Thiru)表示,任何“V形”快速复苏的可能性仍然不大可能,因为许多行业继续以减产的方式运转。他说:“有些公司,包括酒店,休闲和旅游业等公司将继续关闭一段时间,将需要灵活而开放的政府支持来度过经济风暴。”

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认为,4月数据意味着英国央行将在下周的利率会议上推出更多的刺激政策。鉴于英国央行副行长曾在本周表态称负利率的推出需要更多周全准备,预本次决议暂时还不会推出负利率,而将新增10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