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和美国举行战略对话首次会议

新华财经巴格达6月12日电(记者白平)伊拉克和美国11日通过视频方式举行战略对话首次会议,就双边关系、反恐和驻伊美军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伊外交部副部长阿卜杜勒·卡里姆·哈希姆与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戴维·黑尔参加了会议。会议议程包括驻伊美军问题、伊拉克能源发展计划、油价下跌后的经济形势等。预计两国战略对话将持续数月。

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在会议开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对话将重点关注伊拉克主权,希望伊拉克成为和平之地,而不是大国冲突之地。

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戴维·申克在会议后的媒体吹风会上说,伊拉克方面再次承诺保护驻伊美军,美方在政治、安全、改革等领域将继续支持伊政府。申克表示,鉴于伊拉克军力不断提升,美方正在整合在伊拉克的军力存在,并考虑缩减驻伊美军规模,但他强调双方没有就此讨论时间表。

美国与伊拉克2008年签署战略框架协议,确认驻伊美军的合法性。2011年底,美国从伊拉克撤军,仅留少量军人在美国驻伊大使馆。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夺取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大片地区,美国随后增兵伊拉克,但美军权限仅限于打击“伊斯兰国”以及为伊政府军提供支持与培训。

今年1月3日,美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动空袭,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等人。伊国民议会随后通过决议,要求结束外国军队在伊拉克的驻扎。(参与记者:刘品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