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美国风险资产价格表现脆弱

新华财经纽约6月11日电(记者刘亚南)尽管美国股市从3月24日的反弹已经持续两个多月,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在近日连续创下历史新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回升至0.9%上方,国际油价近日成功突破了每桶40美元的整数关口,美元指数更是从约100点快速降至96点以下。不过,美联储对经济和疫情的冷静展望和美国疫情反弹迹象的出现很快让风险资产价格出现大幅下调,避险资产同时受到追捧。

11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出现5%以上的跌幅,与实体经济联系较为紧密的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了6.95和5.89%;美元指数涨幅超0.7%,美元兑澳元加元和挪威克朗等风险货币大幅走高,日元和瑞士法郎也走强;纽约和布伦特原油期货首行合约价格下跌7%以上;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显著回落超过5个基点;黄金期货首行合约价格最高上涨了1.79%。

笔者认为,在美国疫情彻底控制主要寄希望于疫苗和治疗药物研发的情况下,疫情在看得见的未来数月仍将会出现反复,巨量流动性和刺激措施带来的风险资产价格上涨将较为脆弱。市场的乐观预期和信心主要是基于政策层面的力挺,但难以获得基本面持续性的支撑。

当然,风险资产价格越高就越容易显得脆弱,11日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很大程度上也是持续单边走势的回调。

市场信心脆弱展露无遗

风险资产价格此前连续上涨的前提是经济重启的看似顺利,一旦这一心理前提受到威胁,市场的极度乐观很快就转换成恐慌式的抛售。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10日表示,清楚的是,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当日释放的信息是鸽派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次强调其鸽派立场的原因对风险资产的人气带来负面影响。鲍威尔在1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经济疲软和即便地区性第二波疫情可能对信心造成打击是其持鸽派立场的原因。

班诺克本全球外汇有限公司(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场策略师马克•钱德勒(Marc Chandler)表示,当日,市场上人的动物本能表现强烈,整个市场交易的思路是:让在股市的盈利落袋为安,痛击新兴市场,让新兴市场货币回吐上涨,涌向债券市场这一避风港。

美国外汇交易平台Tempus公司负责交易的副总裁John Doyle表示,股票历史性的上涨正在面临现实的考验。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在11日表示,对出现第二波疫情的担忧导致国际油价在隔夜市场下跌。美国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和亚利桑那州新冠病毒感染人士的大幅上涨和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的显著上涨使美国石油需求反弹的迹象蒙上阴影。

弗林认为,如果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的上涨真的发展成为第二波疫情,石油需求的走势可能出现逆转,疫情走势可能决定股市和油市的方向。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11日表示,分析表明,外汇市场传统基本面已经不再重要。在过去10周里,标准普尔500指数是G5国家汇率唯一显著的影响因素,外汇交易已经变成对美联储看跌期权信任的骤然增加。

疫情形势不乐观

尽管美国通过大范围实施居家令在近期实现了新冠感染人数的持续下降,但在尚有众多感染者和病毒携带者的情况下,经济重启将对疫情防控带来真正的考验,美国高级官员也不支持再度实施管控措施。

美国投行艾弗考尔国际战略投资集团(Evercore ISI)宏观研究分析师 Dennis DeBusschere表示,美联储友善的货币政策不能抵消严重的第二波疫情。由于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和加州等新病例增加和投资者对近期抗议活动将导致一波新冠感染的担忧,经济和盈利增长持续疲软的风险已经升高,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公允价值因而下降。

不过,前美国联邦食品药品管理局局长Scott Gottlieb则表示,亚利桑那和德克萨斯等州从未真的处理好第一波疫情,这不是第二波疫情。

KKK金融公司执行董事Dan Deming表示,随着投资者评估最近新冠感染住院人数的上涨和美联储令人沮丧的前景展望,当日市场心理再次被考验。考虑到股市已经上涨这么多,上涨速度这么快,市场可能涨过头了。

Dan Deming说,现实是新冠疫情停留的时间很可能将会比市场认为的长久。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