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经济衰退显露触底迹象 各国从救援模式转向复苏模式

外媒称,随着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世界各国政府和央行正从救援模式转向复苏模式。它们推出了总额达数万亿美元的措施来防止本国经济和市场崩溃。随着抗疫管制措施放宽,它们如今正追加支出来支持经济复苏。

据印度《经济时报》网站6月7日报道,彭博社经济部的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跟踪数据显示,各经济体5月的年化收缩率为2.3%,低于4月的4.8%。

报道称,德意志银行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托尔斯滕·斯洛克说:“政策制定者正从伤病鉴定转向复苏,他们意识到有必要向家庭和小企业提供更多财政支持,以防止流动性危机演变为偿付能力危机。”

在新一波刺激措施中,各国政府和央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继续向放款机构、市场和企业提供低息信贷。

欧洲央行近期将资产购买规模扩大6000亿欧元(约合6770亿美元),扩至1.35万亿欧元,并延续到2021年6月底以后。德国政府同意追加1300亿欧元的财政刺激,并表示将支持拟议中的7500亿欧元欧盟复苏新基金。

亚洲的情况也类似。日本计划在其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支出中再投入1.1万亿美元,日本央行5月召开紧急会议商讨为小企业提供30万亿日元(约合2740亿美元)的贷款支持。韩国的76万亿韩元(约合630亿美元)“新政”一揽子财政计划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

在美国,议员们继续讨论额外的财政刺激措施,美联储刚刚启动了一项新的商业街贷款计划,而此次它已经给予经济和市场数万亿美元的支持。

报道称,并非所有人都认为最新一波支持措施就足以使经济增长回到年初水平,目前采取的部分举措不过是要取代即将到期失效的现行政策。法国外贸银行首席亚太经济学家阿莉西亚·加西亚·埃雷罗说:“显然,已经批准的一揽子计划让人觉得还不够。”

还有一些人担心,对于重振经济增长,货币政策所能做的仅此而已。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威廉·达德利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美联储实际如何向千家万户和众多小企业提供资金?这在操作上很难。”

“干预资本市场要容易得多,因为美联储可以依靠同行和一级交易商等等,”达德利说,“向数以百万计的不同实体逐个放贷要困难得多。”

另一个风险是回归紧缩,尽管眼下看来不太可能。

报道指出,创造就业岗位将对巩固经济向好趋势至关重要。这需要支持企业对员工进行再培训、鼓励雇用老年劳动者,同时政府应继续发放工资补贴。据国际劳工组织说,自新冠肺炎危机暴发以来,全球六分之一以上的人停工。该组织4月估计,超过10亿劳动者面临很大的减薪或失业风险。

马来西亚马来亚银行金英研究部的高级经济师蔡赫宾(音)说:“就业市场更快复苏将使经济康复加快,并会降低收入不平等扩大和社会压力加剧的风险。”

英国欧利盛-SLJ资本公司的经营者任永力说,归根结底,挽救经济不仅仅要靠量化解决方案,也要靠讲故事——决策者要为谨慎的消费者和企业高管重新注入信心。他说:“人的心理都是一样的,现在它与财政刺激措施的机制同等重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