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供应端变化有望加速改善原油市场供需失衡

新华财经开罗6月11日电(记者闫婧)近期原油市场供应端出现一系列变化因素,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延长减产协议、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上调官方售价、利比亚最大油田再度停产等。分析人士认为,供应端调整将加速原油市场供需失衡的修复,国际油价有望一定程度上得到支撑。

6日,欧佩克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同意将目前日均970万桶的原油减产规模延长至7月底。同时,5月和6月未能完全完成减产配额的国家,将在7月至9月以额外减产作为弥补。

7日,沙特阿美公司全面上调7月原油出口官方价格。数据显示,沙特阿美公司面向全球各地区的官方售价均有所上调,其中对亚洲市场涨幅最大。

9日,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确认该国最大油田沙拉拉油田遭效忠东部武装“国民军”的武装组织袭击,再度停产。

以上诸多因素交织,国际油价在过去一个月涨势的基础上继续回升。5月,国际原油市场迎来史上最大月度涨幅。数据显示,纽约原油期货价格首行合约在5月份累计上涨了88.38%,为该期货品种历史上表现最好的一个月。同期,7月份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价格累计上涨了33.6%。

国际油价在近两个交易日连续收涨。截至10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66美元,收于每桶39.60美元,涨幅为1.69%。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5美元,收于每桶41.73美元,涨幅为1.34%。

能源咨询机构吕斯塔德能源公司认为,产油国延长减产协议不仅有助于平衡受新冠疫情打击的全球原油需求,且今后几个月的减产规模足以打破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

高盛集团也调高油价预期,将2020年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预期调高至每桶40.40美元,将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预期调高至每桶36美元。

国际能源署已于5月缩减对今年全球石油需求跌幅的预测,由于多国逐步放松疫情限制措施,国际能源署预测“复苏可能正在接近”,并表示已经看到石油市场出现逐渐恢复平衡的迹象。

但也有分析人士对减产协议的执行持怀疑态度,而且认为沙特等国7月不再额外减产,一些美国页岩油企业已经开始恢复生产,多重因素交织下,国际油价涨势可能受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